捕獲5000斤迴遊烏 漁民賺進百萬元

華視新聞 徐孟蘭 林品鑫 謝忠義 彰化報導  / 彰化縣

烏金來了!冬至這天,彰化漁民捕獲5千多斤的野生烏魚,可說是大豐收,為漁民進帳1百多萬元。漁民說,今年野生洄游烏魚,因為暖冬的關係,比往年晚了10幾天,接下來期待天氣再冷一點,讓更多洄游烏魚游到中部,讓其他漁民也捕撈烏金,賺一筆年終獎金。

漁民:「烏魚、烏魚、烏魚、來啦!」漁網捲上船,上面掛滿好多活跳跳的烏魚,漁民:「一個一個接一個,看看能不能抓個一千兩千。」

漁民開心極了,冬至這天,捕獲第一批洄游野生烏魚,而且大豐收,堆滿整艘漁船,漁船回到彰化線西的塭仔漁港,整理裝箱,每一條烏魚都又肥又大,漁民:「這一尾六七斤 七八斤, 這卵又很飽滿。」算一算共捕了5千多斤的烏魚,拍賣下來,可以為漁民賺進1百多萬元。

漁民陳錫榮:「今年受到暖冬影響,烏魚有比較慢下來。」暖冬導致彰化漁民,晚了10幾天才捕到野生烏魚,烏魚整條都能吃,價格又好,所以烏魚又稱"烏金",尤其母魚肚子裡的烏魚子,最受歡迎。

整片金黃色的野生烏魚子,沒處理過,濕的一斤可以賣到1800元,曬乾真空裝好的六兩就要3000元,烏魚膘則是每斤5、600元,5千多斤的野生烏魚,可說是老天給的年終獎金,漁民說,期待寒流來,才能讓"洄游烏魚"接力到中部,讓所有漁民都能領到烏金紅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