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歲以下童逾6成蛀牙 牙醫:光補牙沒用

華視新聞 王馨儀 羅大偉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再來要問問各位家長,您一天幫小朋友刷幾次牙呢?根據衛福部統計,6歲以下小朋友,每10個就有超過6個有蛀牙,而且蛀牙可不是補起來就好,如果還是愛吃糖不刷牙,嘴巴裡酸鹼平衡還是會被破壞,細菌就會大量孳生,蛀牙也不會好,醫生提醒,不只爸爸媽媽要幫忙刷牙,牙膏也要使用含氟量1000PPM左右的牙膏,一天至少刷兩次,才可以真正和蛀牙說掰掰。

才張開嘴就被醫生發現,蛀了好幾顆牙,衛福部統計,全台灣6歲以下小朋友,蛀牙比例是百分之65.43,也就是10個小朋友裡,就有超過一半有蛀牙,家長:「她才檢查竟然有7顆(蛀牙),餐跟餐之間又給他們吃零食,然後就是早上起床刷,晚上睡前刷這樣而已。」

而且發現蛀牙,可不是補起來就沒事了,兒童牙科醫生 李楊鈞:「嘴巴的細菌,它持續的會利用我們吃進去的甜食,繼續產生酸來腐蝕我們的牙齒,光填補蛀牙的話,它並沒辦法把下次產生的蛀牙給阻斷掉。」

醫生說不只吃糖,就連吃飯吃太久,含在嘴巴裡也會轉化成醣,再變成酸造成蛀牙,想跟蛀牙說掰掰,還是要刷牙,兒童牙科醫生 李楊鈞:「每天至少要兩次潔牙,牙膏其實含氟量1000 ppm以上的,它才有明顯的預防齲齒的效果。」除了牙膏要好好選,也得搭配牙線清潔牙縫,而且6歲以下都得要爸爸媽媽幫小朋友刷牙,才能趕走蛀牙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