郵遞區號改版「3+3」 明年3月起地址缺漏也能送

郵遞區號改版「3+3」 明年3月起地址缺漏也能送 | 華視新聞
郵遞區號改版成「3+3」,明年3月全面上路。(資料照)

蘇偉樺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郵遞區號「3+2」將改版成「3+3」囉!中華郵政公司表示,為了讓投遞更順暢,明年3月起,郵遞區號「3+3」將全面上路,未來民眾若不小心在填寫地址時有缺漏,只要正確填寫郵遞區號6碼,郵差也能準確投遞。

因應人口快速成長 郵遞區號將改版成 「3+3」

中華郵政表示,郵遞區號自1991年推行至今近30年,「3+2」格式中的前3碼指的是行政區編號、後2碼則是在行政區內的投遞段編號,但考量現今都市人口快速成長,99個投遞段編碼已不敷使用,於是決定將行政區內的投遞區段細分成999塊,同時讓更多機關、大樓擁有自己的專屬編號,以提升郵局服務品質。

郵遞區號「3+3」 簡化流程、降低人工成本

中華郵政指出,過去郵遞區號以「3+2」進行分類時,必須先將信送往台北、台中、高雄等大責任中心局分撿,判斷信將寄到哪個縣市,接著再派至各縣市地方分檢局,針對地段進行分撿,然而未來改版成「3+3」後,搭配新系統,就可以一次判斷縣市與巷弄完成分撿,不僅加速郵遞時效、提升服務品質,還能簡化郵件作業流程,以及降低人工作業成本。

改版效果? 中華郵政:提升郵差準確投遞率

消息一出,不少民眾就說,現行實施「3+2」制,但大部分人寄信時也只寫前3碼,未來改成「3+3」,就是數字變多,質疑效果會不如預期;對此,中華郵政回應,郵局一年約要處理21億件郵件與包裹,其中有近9成是來自政府機關、學校、公司、電信業者等大宗客戶,因此今年會先輔導大宗客戶使用「3+3」,一般民眾的部分,雖然寫前3碼也可以投遞,但寫「3+3」會更完整,郵差也能提升準確投遞率。

另外,中華郵政表示,新式郵遞區號「3+3」自今年11月起,已於台北郵局電子郵件科封裝列印業務開始試行列印3+3碼郵遞區號,明年1月起會先行測試外部客戶列印+3碼郵遞區號,目前洽定中華電信公司協助辦理,後續會陸續增加其他客戶協助辦理,到了明年3月,即正式全面推廣至一般大眾使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