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床先喝水? 中醫師:刺激腸胃恐胃痛

華視新聞 王馨儀 宋佾璋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一早起床,不少民眾都會喝下一大杯水促進腸胃蠕動養生,不過本來胃就比較不好的民眾,像是有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的民眾要特別小心了,中醫師說,這類的人如果一早就喝一大杯水,反而會刺激胃分泌胃酸,容易胃痛,甚至噁心嘔吐,飯後也盡量不要喝太多水,容易脹氣,越喝越傷身。

大杯水咕嚕咕嚕喝下肚,不少人一早起來都覺得喝水可以促進排便,不過腸胃不好,像是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民眾,一早喝太多水恐怕更傷胃,中醫師吳明珠:「胃不好的人胃壁較脆弱,一早喝水會刺激胃分泌就會容易胃痛。」中醫師建議水要喝溫的而且不要超過300CC。

另外容易感覺噁心的人胃比較寒,胃酸分泌比較少,如果一早又喝大量的水可能就會直接引起嘔吐,還有一般人飯後喝湯水也不能喝太快否則會影響消化,中醫師吳明珠:「一下子喝了太多的水,它會讓我們的胃酸就稀釋,你就消化不良就脹在那裡很不舒服。」還有像是豆漿也是比較容易脹氣食物,胃比較敏感的民眾也得少喝一點,中醫師提醒胃比較脆弱的民眾,不管吃東西或喝東西都要慢慢吃,慢慢喝才不會造成腸胃不舒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