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怕產業凋零 修鞋老師傅堅持做下去

華視新聞 蕭雅心 謝育炘 高雄報導  / 高雄市

在老一輩的時代,鞋子壞了,非得修理不可;但現在,鞋壞了,你還會拿去修嗎?在高雄苓雅區國民市場裡頭,就有一位魏老師傅,從十歲開始學習修鞋技藝,直到後來承接下爸媽經營超過50年的修鞋店鋪,今年65歲的他,技藝備受顧客稱讚,只要鞋子有什麼疑難雜症,他都有辦法解決,但面臨逐漸凋零的夕陽產業,他還是選擇堅持做下去,直到不能做為止,就因為想要服務更多客人。

清潔打磨,拿出強力膠再加入硬化劑,這幾道工序是換鞋底前,必備動作,修鞋師傅魏永龍:「重新做的時候,先要打平。」沒使用工具,老師傅直接用手把強力膠塗上鞋底,不顧雙手長期碰膠,可能帶來的傷害,他說這樣塗,黏性也更持久,修鞋師傅魏永龍:「現在鞋子很多是,環保底嘛,時間到了,就爛掉了啊。」工作服上,都是殘留強力膠的痕跡,50多年來,魏老師傅每一天都像這樣,坐在只有1坪大小的店面前,修補鞋子。

老顧客拿著羊皮製的高跟鞋過來,不到十分鐘時間,老師傅就幫鞋跟,換上耐磨止滑的底,讓鞋子起死回生,這一換就可以再撐好幾年,現代人物質享受提高,鞋子一壞就淘汰,會繼續修鞋的人實在不多,但看見這產業逐漸凋零,他還是選擇堅持做下去,修鞋師傅魏永龍:「服務大家啦,給人家有一個,我的鞋子就要做得比較好這樣,拿過來,我們就幫他服務 做到好這樣而已啦。」

從爸媽手中,承接下這間位在巷弄內的店鋪,魏永龍延續鞋醫師的使命,笑著說,會一直做到不能做為止,好讓每位顧客,都能繼續穿著自己心愛的鞋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