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各血型庫存量剩6.9天 A.O型最缺

華視新聞 吳烈安 蕭鈺燁 台中報導  / 台中市

全台鬧血荒!五大捐血中心統計,目前全台各血型庫存量,平均只有6.9天,其中最缺的就是A型及O型血,台北A型血液,和台中O型血液都只剩下4天的量。捐血中心說,最近天氣冷影響到捐血意願,但很多病人會搶著在農曆年前動手術,用血需求會大增,因此在過年前,各血型要儲備到9天的量,才算安全。

捐血中心四五張椅子,只有兩張坐著捐血民眾,因為天氣冷又下雨,台中捐血人數明顯變少,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長 陳俊偉:「像昨天我們一天的捐入量,就比預期減少了500袋。」

不只台中,全台都鬧血荒,各血型庫存平均不到七天,其中最缺的就是A型以及O型血,台北A型血庫存只剩4.5天,O型血5.2天,台中A型血庫存量也6.3天,O型血只有4.9天,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長 陳俊偉:「很多病人會趕在農曆過年前他會開刀,過年嘛,那一般的民眾都返鄉打掃,又加上那個學校放假,那民眾捐血的意願都降低了。」

捐血中心預估,這兩天碰到跨年捐血的人會更少,呼籲大家踴躍挽袖,希望能在農曆年前增加兩萬多袋達到安全庫存量,不過雖然缺血,還是要提醒,有肝炎梅毒等血液傳染病的患者,不能捐血,這段期間在吃感冒藥的人,血液也可能會無法使用,最好問過醫護人員再捐血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