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做口腔健康操 長者不容易嗆到

勤做口腔健康操 長者不容易嗆到 | 華視新聞

華視新聞 雷雅 宋佾璋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高齡社會的台灣,有超過40萬的老人有吞嚥困難,連生活中「吃飯、喝水」等小事也成為病痛的來源。但其實人要活就要動,口腔運動也不能少,現在日本專為老人家設計了一套口腔訓練運動,在各社區老人服務據點推廣,訓練舌頭、嘴唇和臉部肌肉運動,來預防老人家吞嚥困難的問題。

來來來,大家排排站,想要吃海苔,得要先做做你的舌頭運動,又或者我們來比,吐水果籽比賽,瞧瞧每位老人家可是用盡全力,讓水果籽能飛得又高又遠。這些看似搞笑的比賽,是現在日本最流行的老人口腔訓練運動,幫助長者咀嚼和吞嚥。

復健科醫師 王思恒:「老人家其實整套,包括嘴唇包括舌頭的肌肉,都會變得比較弱,用舌頭往上舔往下舔,他還可以做這個,做側邊的這個肌力的訓練的話,可以讓他舌頭比較有力氣,這樣他嘴巴在咀嚼的時候形成的食團會比較確實。」

嘟著嘴巴努力吹氣,透過一根吸管要把前方三個塑膠杯子吹到定位,訓練嘴巴肌肉,大夥兒可是拼了命的接力闖關,隨著年紀增長,老人家多少都會有吞嚥的困難,口腔訓練更不能少,復健科醫師 王思恒:「大概在健康的老人沒有任何疾病,就會有十幾%的比例會有這個,老年性的吞嚥困難,另外一個族群包括,中風、失智症、帕金森氏症,這些神經退化的疾病,那就會有更高比例會有吞嚥困難的問題。」

醫師建議長者,平常可以多做臉部和口腔的肌肉運動,或者有意識的多吃有咬勁的食物,都能預防吞嚥和咀嚼的困難,讓享受美食不再受年齡的限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