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薪資中位數49萬 400萬人未達標

華視新聞 羅立芸 戴榮賢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快過年了,過去一年、您的薪水夠用嗎?主計總處最新統計,2018年員工全年總薪資"中位數"是49萬元,相當於約月薪4萬元,而全台有將近400萬人、領不到這樣的薪水!

專家認為,雖然企業有賺錢,但是分配給員工的比例降低,分配給股東或是再投資的比例卻變高,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!

人力銀行行銷開發部總經理 何啟聖說:「GDP(國內生產毛額)的分配,分配在受僱者報酬的這個比例 是下降的,而在股東的這個盈餘的分配上面,這個比例是提高的」。

埋頭苦幹動腦會議開不完,拚了一整年,薪資有變多嗎,主計總處最新統計,2018年員工全年總薪資,"中位數"是49萬元,相當於月薪約4萬元,而全台有將近400萬人,領不到這樣的薪水,專家認為,部分產業的發展方向不明確,企業寧可把資金拿來繼續投資,也不願意分給員工。

不動產企研室主任 徐佳馨說:「這4年的一個平均房價成長,大概是5%到10%,薪資其實在成長幅度來說的話,可能都只有(房價成長幅度的)一半」。

另外雖然基本工資年年漲,但跟全職勞工完全無關,萬一又在都市生活,想買房難上加難,靠跳槽加薪,找對有發展性的行業,都有機會讓薪水增加,但是政府也得想辦法,解決都市房價過高的問題,才不會讓年輕人買房,成為遙不可及的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