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汙嚴重霧茫茫 西半部測站亮橘紅燈

空汙嚴重霧茫茫 西半部測站亮橘紅燈 | 華視新聞

華視新聞 邱君萍 陳信仁 高雄報導  / 高雄市

這幾天受到吹東風影響,西部地區受到中央山脈阻擋擴散不良,導致污染物持續累積,整個西半部全部淪為空污災區,全台有42個空品測站達到橘色以上的不良等級,又加上空氣中相對濕度比較高,霧氣加上污染物造成能見度變差,不少地區都是霧濛濛。

原本可以眺望遠景的柴山上,放眼望去卻是一片霧茫茫,高雄市景全在霧裡頭,回到市區從高處來看,同樣是一片濃霧,能見度相當的低,即便太陽變大溫度升高,濃霧也是消散得相當慢。這幾天全台不少地區都是出現這樣的濃霧現象,高雄氣象站主任陳文信:「輻射冷卻,然後使得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成雲滴或者是雨滴,那表現出來就是我們看到的低雲或者是霧。」

而這樣的霧濛濛也讓空氣品質變很差,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,1月6日這天全台有42個空品測站達到橘色以上的不良等級,高雄市環保局空噪科科長黃家俊:「這幾天的盛行風向是吹東風,那整個西半邊的話從桃竹苗一直到南高屏,因為是位在東風中央山脈的背風面,所以產生的這個擴散條件不良的一個情形。」

因為風場的先天條件不良,加上逆溫現象及海上渦流出現,三個因素造成整個西部淪為空污災區,這樣的髒空氣要持續到1月7日以後才會轉好,提醒民眾注意防範,敏感族群或是抵抗力比較弱的,建議減少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,外出務必要戴上口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