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融遊具藏危機?溜滑梯太陡爬不上去

華視新聞 陳又寧 劉俊男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公園遊具的安全性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,現在政府推出了共融式公園,主打各個年齡層、身障的朋友也能玩。但有些溜滑梯看似很陡,需要手腳並用才能爬得上去,更可怕的是旁邊的健體器材是設計給成人,但孩子也想玩,這當中的安全性,往往卻被忽略。

五歲大的小男孩,在樹屋遊戲場冒險爬上爬下,這是現在最新的共融式遊戲場,主打什麼年齡層都能玩,但溜滑梯卻沒有階梯,只能手腳併用往上爬,看似很陡但媽媽卻很放心。家長陳小姐說:「他爬不上去就表示他還不夠,就是還沒有長到那剛好的(高度),那就去玩能玩的部分就好了。」

根據靖娟基金會調查,最容易受傷的遊具第一名是溜滑梯,第二名是攀爬架,小朋友盪高高玩到不亦樂乎,鞦韆也是暗藏危機,但還有一個隱藏的危機就是經常在遊具旁的健體設施。有家長看著的孩子,只好陪著一起玩滑步機,落單的小朋友,甚至光腳就上去玩,但這不論是身高還是設計都是給大人,其實很危險。

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書:「第一個孩子不識字,第二個媽媽也看不到那些字,就會讓孩子使用,而且就在遊戲設施旁邊的話,很容易讓人家誤解。」專家提醒,就算是共融式遊戲場,但0-2歲的孩子,還是比較適合在親子館,最重要的是,家長一定要陪伴在旁,才能把受傷機率降到最低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