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傳承傳統文化 6大師列新人間國寶

【台語新聞】傳承傳統文化 6大師列新人間國寶 | 華視新聞

華視新聞 王馨儀 宋佾璋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文化部最近公布了新的人間國寶,包括大家熟悉的歌仔戲演員小咪、王金櫻,都被列為人間國寶,還有台灣重要的傳統工藝,像是刺繡師劉千韶,緙(ㄎㄜˋ)絲工藝師黃葉蘭,還有用絲線纏繞出不同的樣式的纏花師陳惠美,以及傳統木雕師陳啟村,一共6位大師,都因為對這些傳統文化具有傳承意義,被列為重要的新人間國寶。

穿的一身黑色,國寶級歌仔戲演員小咪,在夜未央裡把反派如何欺騙漢武帝演得淋漓盡致,出道56年不管扮演什麼角色都能完美詮釋,2016拿下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,現在又被文化部公告是新人間國寶之一,同樣被列入的歌仔戲演員還有她。

站在布袋戲劇台旁,用甜美的嗓音替布袋戲配音,他是資深歌仔戲旦角演員王金櫻,出道66年不只在戲壇發光,文化部認為王金櫻也對傳承和教學非常用心,這次文化部公告的新人間國寶。

除了歌仔戲保存者兩名,還有另外四名國寶保存者,有40年緙絲工藝經驗的黃蘭葉,用本土的檳榔心蘇木當作新材料,把古代緙絲變得本土化,還有纏花藝師陳惠美,不只把纏花技術出中英對照手冊,還有影片教大家怎麼用絲線纏繞出作品,讓纏花工藝可以傳承下去,還有木雕師陳啟村以及刺繡師劉千韶,都被列為新人間國寶也因為有他們,讓這些傳統的藝術文化資產可以不斷的傳承下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