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重鹹印象 客家蔬食色香味俱全

華視新聞 莊明憲 劉俊男 樸星宇 新竹報導  / 新竹市

講到蔬食料理,很多人都覺得好像沒肉就是少一味,不過在新竹,就有餐廳挑戰把客家經典的水晶凍肉,用山藥、蘿蔔做成更色彩豐富又美味的佳餚。老闆廖錦宏也用杏鮑菇、Q彈有嚼勁的口感,拿來改造成另一道客家名菜,讓蔬食料理色香味俱全!

翻轉客家菜重鹹印象蔬食料理色香味俱全,廚師廖錦宏(聲源):「大概是到它變柔軟。」正用滾水川燙的杏鮑菇你一定不陌生,但這次大廚要用它Q彈的口感騙過你的舌尖,廚師廖錦宏:「做成圓柱狀把它捲起來,然後插上小竹籤。」

一片片仔細纏繞沾粉後下鍋油炸,廚師 廖錦宏 :「希望它吃起來清爽一點,所以我們會把九層塔稍微多一點。」

甩鍋快炒香氣四溢,這道九層脆菇就是素食版的薑絲炒大腸,新竹這家蔬食料理翻轉客家菜無肉不歡,重油重鹹的刻板印象要用蔬果解放你的味蕾,經典的水晶凍肉素食版本也能色香味俱全,廚師廖錦宏:「裡面有像是山藥,芋頭,青豆,紅蘿蔔,各種顏色的食材,很漂亮這個做起來的成品也很漂亮很可口。」

蒸個幾分鐘定形之後看了讓人食指大動,廚師 廖錦宏:「它看起來開始發亮了。」老闆廖錦宏從爸爸手中接過板條店,但身體健康亮紅燈讓你開始思考,能不能從飲食著手改變自己也幫助別人。

廚師廖錦宏:「老闆怎麼沒豬頭肉,薑絲大腸又不見了。」一開始老客戶也相當不習慣,但慢慢的新口味也漸漸被大家所接受,顧客:「我個人是沒那麼養生,但我覺得他們味道還是不錯的。」顧客:「比較清淡一點沒那麼死鹹,跟以前不一樣,比較創新。」

廖錦宏還遠赴法國學菜啟發靈感,自製果醋再加進泡菜裡頭互相融合,讓泡菜除了嗆辣還有淡淡果香口感層次更豐富,也開創蔬食料理的新境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