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茶.普洱茶可抗武漢肺炎? 食藥署:無科學根據

紅茶.普洱茶可抗武漢肺炎? 食藥署:無科學根據 | 華視新聞
網流傳「紅茶與普洱茶,可抗冠狀病毒」等消息。 (資料照片)

黃品瑄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,近來網路流傳「紅茶與普洱茶,可抗冠狀病毒」等消息,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(簡稱食藥署)出面闢謠,強調茶類屬於食品,沒有治療疾病效果,此項傳聞並無任何科學實證基礎,提醒民眾勿輕信,也避免轉傳親朋好友。

茶黃素可抗武漢肺炎? 食藥署:無治療疾病的效果

近期LINE流傳一則關於日本生化博士的po文,內容描述紅茶或普洱茶中所含成分「茶黃素」,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,食藥署指出,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,「茶」類本質仍屬食品,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,建議民眾若發生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涕等身體不適症狀,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,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。

網傳多種抗武漢肺炎偏方 別盲目服用!

除了「紅茶與普洱茶,可抗冠狀病毒」等傳言外,網路上也流傳「維他命C不但能增強免疫力,且有可能抵抗武漢肺炎」、「武漢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」、「中醫公開藥方可預防武漢肺炎」等消息,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後表示,武漢肺炎目前沒有針對性的藥物跟疫苗,只吃特定食物也無法治癒,這些方法缺乏科學根據,不建議民眾盲目服用。

疾管署強調,請民眾遵循指揮中心公布之防治措施,勿轉傳未經查證之訊息以免影響防疫與醫療,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也宣導,目前還沒有成功開發出武漢肺炎疫苗,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透過勤洗手、避免沒洗手就觸摸眼、口、鼻等方法避免接觸到病毒。

紅茶.普洱茶可抗武漢肺炎? 食藥署:無科學根據 | 食藥署出面闢謠。 (翻攝自食藥署臉書)
食藥署出面闢謠。 (翻攝自食藥署臉書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