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江台商驗出抗體 找到死亡司機感染源

羅立芸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第19例死亡白牌車司機的傳染源找到了!就是他曾經載過的浙江台商,台大和中研院都在這位台商身上驗出武漢肺炎病毒抗體。也就是說,這位台商曾經感染武漢肺炎,然後再傳染給死亡的白牌車司機!另外,白牌車司機的妹妹昨(19)日也確診,但卻是第四次採檢才出現陽性,這也讓人很擔心,不少隔離者兩次採檢之後呈現陰性就會「解除隔離」,會不會成為防疫漏洞!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:「浙江台商(檢測出)他有抗體的弱陽性。」

死亡的白牌車司機確定就是被乘客一名浙江台商給傳染了武漢肺炎,台大和中研院兩個實驗室用不同的檢驗方法,都在浙江台商身上驗出武漢肺炎病毒抗體,這代表白牌車司機感染源是確定的。另外白牌車司機60歲的妹妹也被傳染,但第一次採檢病毒是陰性,第二、第三次是弱陽性,一直到第四次採檢才驗出陽性反應,這是怎麼回事?
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:「有些時候病毒是集中在下呼吸道,目前第一代的檢驗試劑其實敏感度還可以再提升。」

目前各國檢驗武漢肺炎是採「核酸檢測」,由醫護人員從病患鼻腔、咽喉、或呼吸道採檢分泌物送到實驗室檢驗,專家說,司機妹妹第二和第三次採檢呈現弱陽性,很可能是核酸數量不足,或是取樣的病毒數太少!

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:「如果他已經是生病第五天以上了,他的糞便會開始排出病毒,這時候除了呼吸道以外,可以加採糞便檢體。」

白牌車司機過世後,他的80歲母親、弟弟、外甥女婿、妹妹都確診,同桌吃飯的兒子兩次採檢都是陰性,目前在台北居家隔離,但會不會像白牌車司機妹妹一樣,驗很多次才驗出陽性,值得關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