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食藥署最新研究 3類布口罩可擋細菌

宋燕旻 戴榮賢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的口罩產能,預計要到三月九號左右,才能完成日產一千萬片,這段過渡期、買不到該怎麼辦?食藥署研究發現,「不織布」、「活性碳」、「防PM2.5」等特性的一般布口罩,防護效果跟醫療用口罩差不多,可擋住細菌、飛沫,食藥署認為,在非醫院的一般環境,就足夠了!

搶口罩搶破頭,排隊也不見得買的到,但外出「趴趴走」(正確台文:拋拋走,pha-pha-tsáu),人多的地方,沒口罩,還是難免緊張,買不到醫療用口罩,食藥署研究出新解套,送實驗室檢驗後,發現「不織布」、「活性碳」、「防PM2.5」三種類型布口罩,都能有效擋病毒!

食藥署研檢組科長黃守潔:「防護的效率能夠達80%以上,那具有一定基本一些的,細菌防護效果(防護效果有8成以上)。」武漢肺炎病毒主要靠飛沫傳染,這三種類型的口罩,部分防護效果可達9成,接近醫用口罩的9成5,在一般生活環境,像是室內、捷運、公車上,防護力就足夠了!

食藥署研檢組科長黃守潔:「(人多的地方)戴這個口罩,你比較安心的話呢,可以選擇同樣有一定效果的布口罩,如果去醫療場所的話呢,還是要依據疾管署的說明,配戴適當的醫用口罩。」

目前規範醫用口罩要過濾超過95%細菌,才能取得醫材許可,但不織布、活性碳,防PM2.5口罩,則不能宣稱可濾病菌,因為目前沒有相關檢測規範,民眾購買時還是得挑信譽好的廠商,才有保障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