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升警消行車安全 實車模擬撞擊翻轉

蕭雅心 劉漢生 許文男 報導  / 台南市

高雄市上個月發生出勤消防車遭撞,造成1死4傷的悲劇,南部最近又發生救護車連2天遭撞的事故;為了提升警消值勤時的交通安全,台南市消防局創全國之先,為消防員進行「防禦駕駛訓練」,實際模擬車禍撞擊時,車上乘客會遇到的狀況,只要正確繫好安全帶,即使車子360度旋轉,都能將傷害降到最低,確保人員安全。

聯結車高速開過,猛烈撞擊,消防水箱車整台被撞翻,高雄市消防局鳳翔分隊,2月中出勤時,發生1死四傷的悲劇,令人悲痛,為了提升救護行車安全,台南市消防局,為消防員進行防禦駕駛訓練,台南市長黃偉哲,親自上陣,坐上駕駛座,模擬車輛遇到撞擊時,會遇到的狀況。

記者 vs.台南市長 黃偉哲 :「(頭會暈嗎),會,但是不管是逆時鐘順時鐘,我都感覺安全帶保護到我。」即使頭昏眼花,駕駛人也平安,換到車內角度來看,在綁好安全帶的情況下,車子360度旋轉,駕駛人還是固定在座位上。

廠商代表 黃家豪:「實際上事故發生的時候,轉速遠高於這種(模擬),除了防禦性駕駛之外,安全帶是保命的一個很重要關鍵。」另外,為了避免用路人,聽不到救護車輛的 鳴笛聲,在地企業也改造,消防車輛的警示燈,三段式變換加強亮度,提醒 距離一公里左右的駕駛,救護車輛要通過,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