鯨魚死後也奉獻給海洋 海巡提「鯨落」盼少汙染、獵捕

鯨魚死後也奉獻給海洋 海巡提「鯨落」盼少汙染、獵捕 | 華視新聞
(翻攝海巡署長室Coast Guard臉書)

黃育仁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來台灣海岸線海龜、鯨豚擱淺死亡的例子頻傳,海巡人員也都幫忙做最後的善後,臉書「海巡署長室Coast Guard」今(10)日在臉書上po文講「鯨落」(Whale Fall)一詞,並提到「鯨魚的遺體會像『沙漠中的綠洲』一樣,把自己的一切,徹底奉獻,成為其他生物活下去的養分」。

海巡署提「鯨落」 鯨魚死後遺體奉獻給海洋

「海巡署長室」指出,在鯨魚死後,龐大的身軀會慢慢下沉到數千公尺深的海底。這段時間裡,鯨魚的遺體會像「沙漠中的綠洲」一樣,把自己的一切,徹底奉獻,成為其他生物活下去的養分。

「海巡署長室」表示,一開始,以吃食腐肉為生的動物,如鯊魚、鰻魚及甲殼動物,會吃掉除了骨骼、臟器外的「柔軟組織」。即便他們一天可以吃掉5、60公斤的腐肉,但要吃完一條數噸重的鯨魚,仍然要花上很久的時間。

「海巡署長室」說,接下來,就換軟體動物及海底蟲子登場,牠們會將上個階段餘下的肉屑啃食殆盡;最後,殘留下來的「鯨骨」會產生大量細菌,將鯨骨中的脂肪,轉換成親硫生物存活所需的「硫化氫」。

牠們是延續生命的希望 海巡談鯨魚濫捕

「海巡署長室」表示,到此,鯨魚之死帶給其他的生命的意義,才終於完全結束。牠為活在沒有陽光、環境貧脊的深海動物們,帶來生命延續的希望。

「海巡署長室」指出,近年來,鯨豚擱淺越來越頻繁,他們一旦上岸,幾乎沒有活下去的機會,只能等待死亡,過程漫長且痛苦;人類對海洋的汙染,以及鯨魚的獵捕,造成不可逆的破壞,這一切終將自食惡果。「靜靜地沉入海中,對鯨魚來說,才是真正的『落葉歸根』,我們能幫他們走完最後一哩路嗎?」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