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嘴巴購票!北捷啟用「語音售票機」

用嘴巴購票!北捷啟用「語音售票機」 | 華視新聞
(台北捷運公司提供)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為提供旅客更多元化的購票選擇,台北捷運推出「語音售票機」,即日起,用「說」的也可以買台北捷運單程票,旅客只要依照螢幕指示,對著機器「說」要前往車站的中文站名,或用英語說出車站英文代碼,就可以輕鬆購票。

北捷中山站試辦 用"說"的買票

台北捷運表示,國內軌道界首座「語音售票機」,將自3月11日起在捷運中山站啟用,旅客只要依照螢幕指示,對著機器「說」要前往車站的中文站名,或用英語說出車站英文代碼,就可以輕鬆購票。這台國內軌道交通運輸業首創、會「聽話」的語音售票機,預計在中山站試辦6個月。

中英文均有服務 外國人也能用!

該座語音售票機操作非常簡單,只要按照螢幕上的步驟,觸控螢幕上「開始購票」字樣,系統就會進入語音購票功能。接著向螢幕上方的黑色麥克風,清晰說出要前往的車站站名,例如,到西門站的旅客,說出「西門(站)」,再依照步驟說出購買張數及確認,最後投入購票金額就能完成購票程序。

此外,為了便利外國旅客使用,螢幕上均有中英文指示說明,外籍旅客用英文說出路網圖上的英文車站代碼,亦可輕鬆購票。例如要買兩張前往西門站的車票,西門站的車站代碼為BL11,對著機器說「BL Eleven」、「two tickets」、「confirm」,就可輕鬆買票。

辨識成功率高 關鍵在"麥克風降噪"

不過,要做語音售票機,聽起來很簡單,但背後的技術可是一點也不簡單,北捷指出,科技語音售票機最重要的就是語音辨識率,期間工程人員進行無數次的測試;同時,麥克風使用降噪的精密科技,將車站周圍噪音降到最低,接受旅客最清晰的聲音。

針對部分發音類似的車站站名,例如中山站與松山站、新埔站與幸福站,更是加強調校,力求提高語音系統的辨識度,經測試辨識準確率可達七成以上,試辦期間將彙整旅客使用意見,作為後續辦理參考。

(台北捷運公司提供)
(台北捷運公司提供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