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疫情.油價影響 經濟部連四凍漲電費

受疫情.油價影響 經濟部連四凍漲電費 | 華視新聞

李蘇竣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經濟部今(18)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,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會後說明,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,加上油價下跌等因素影響,審議會決議本次的電價不調整,優先穩定電價,維持平均電價2.6253元/度。這也是國內史上頭一遭連續四次凍漲電價。

油價大跌波及全球 經濟部宣布電價不調整

武漢肺炎(COVID-19)疫情全球拉警報,導致能源需求大幅下降,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(OPEC)與俄羅斯的紛爭影響,中油日前指出,受沙、俄兩大產油國從減產改為增產,以及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等因素影響,導致國際原油價格崩跌,本週(16日起)油價大幅度調降。

經濟部今(18)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,會議上指出,由於近期國際油價受到新冠肺炎、產油國減產協議破局等不確定因素影響,價格變動劇烈。審議會考量電價穩定為優先,議決因本次電價不調整,維持平均電價2.6253元/度。

油價走勢仍待觀察 用電價穩定物價

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會後說明指出,目前油價下跌,牽涉到產油國家競爭合作關係,雖然短期殺價競爭,未來也可能聯合漲價。由於物價具有僵固性,電價調漲將牽動物價隨之上漲,反之電價調降則不會帶動物價下跌。為避免造成物價波動,影響民生經濟,本次電價暫不調整。下次(9月)審議會再依實際燃料成本進行檢討,若油價持續下跌,台電公司盈餘超出合理利潤時,超出部位將納入電價穩定準備。

經濟部表示,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,雖然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劇烈波動,然而煤價並未受到影響,目前影響到台電燃料成本僅為天然氣價格,約占總成本的1/3。但天然氣價格是混合長約價格及現貨價格,因此不會由現貨市場價格全部反映。

依「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」,電價調整頻率為1年檢討2次,通常是4月及10月舉行,且明定電價調幅最高3%之限制。經濟部表示,審議會優先考量電價穩定準備餘額水準對物價穩定之重要性,在電價公式規定之合理利潤報酬率區間,核定電價穩定準備撥補台電108年盈餘未達合理利潤數327億元,撥補後電價穩定準備之餘額為108億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