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稱"蒸口罩可行"引質疑? 陳時中:驗證後才宣導

改稱"蒸口罩可行"引質疑? 陳時中:驗證後才宣導 | 華視新聞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口罩依然是防疫的重要物資,2月時指揮中心曾呼籲不要用電鍋蒸口罩,就怕可能破壞口罩結構,造成防護力下降,但近日食藥署公告口罩可以用電鍋蒸、重複使用,時隔近2個月、態度轉變,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,食藥署認為「蒸口罩」茲事體大,才會要求在驗證過後,再來宣導。

"蒸口罩"態度轉變? 陳時中:食藥署更嚴謹

陳時中表示,增加口罩使用次數一直是他很期待的事情,但食藥署站在專業的角度,認為沒有實證,就不夠謹慎,因此最近針對布口罩做相關檢測、實驗,等到他們一步一步得到證實,驗證完之後才願意說有效,且是能夠做的一件事。

陳時中坦言,先前就有相關的實驗報告,當時認為應可宣導讓民眾直接這樣做,但食藥署認為要更嚴謹,認為茲事體大,陳時中也認為這樣的態度是對的,才會一直到後來食藥署重新驗證過後,才來宣導。

8分鐘完成殺菌 最多只能重複用3-5次

食藥署說明,電鍋乾熱法殺菌,首先將先將內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乾燥電鍋;接著將醫用口罩平放於內鍋中,蓋上外鍋蓋;再按下電鍋加熱開關,等約3分鐘待開關自動跳起後,再靜置5分鐘,使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。最後打開外鍋蓋,完成殺菌程序,待電鍋冷卻後再進行下一批口罩殺菌。

不過,這種方法可不是無限次的使用,食藥署根據實驗結果說明,用電鍋乾熱方式消毒3至5次的醫用口罩,其細菌過濾效率(BFE)與加熱前相比幾無差異,仍維持在99%以上;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(PFE)與加熱前相比,下降百分率1.3%至14.2%,防護效率隨加熱次數遞減。

因此,食藥署提醒,民眾如果出入戶外或低風險場所使用的醫用口罩,在無破損或髒汙的前提下,可以用電鍋無水加熱的方式殺菌,但以3到5次為限,超過還是得更換新的口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