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m爆資安疑慮 教育部下令禁用

林仙怡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視訊軟體ZOOM的資安風暴,延燒到教育界,原本教育部將ZOOM列入線上教學軟體的推薦名單,很多學校老師也透過ZOOM來進行課程安排,但昨天(7日)教育部公告,因為資安疑慮,全面禁止使用ZOOM,讓部分老師怒批,教育有資安問題嗎?所有的準備都白費了,不過也有老師認為,ZOOM的使用時間有限制,轉移到其他軟體,還是可以進行線上教學。

前一天教育部才公告,禁止使用視訊軟體ZOOM,萬芳高中圖書館主任 許麗吉(聲源):「這裡被刪掉一個叫做教育部的TANet(台灣學術網路)。」隔天一看預約的教室,都被取消了,視訊軟體ZOOM,因為有資安疑慮,行政院一聲令下教育部跟進,全面禁止各級學校使用,同時將網站上的教學說明全部移除,另外也列出可以採用的替代軟體,進行視訊會議或線上教學。

但消息一出,教育部臉書上,湧入抗議的聲浪,有人質疑教育哪來的資安問題,其他軟體難道就沒有資安疑慮嗎,也有備課老師和學生說,一切都白學了,萬芳高中圖書館主任 許麗吉:「有一些老師他會馬上很錯愕,因為如果他剛好在模擬練習,下架這件事情我覺得還是要審慎,因為是不是開放多幾個平台,讓大家可以自由選擇。」

負責線上教學的老師認為,視訊軟體的操作介面,要轉換其實並不難,但頭痛的是搶不到線上教室,如果要保證可以上課,就得花錢,萬芳高中圖書館主任 許麗吉:「Zoom其實在使用上有它一定的限制,每一個老師他要去搶,那個八小時的雲端教室,那個數量是有限的。」ZOOM的資安疑慮,引爆教育界的論戰,也嗅出線上教學資源不足的窘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