視訊會議.遠端教學當道 Zoom暴紅

視訊會議.遠端教學當道 Zoom暴紅 | 華視新聞

孫明愷 梁碩文 專題報導  / 台北市

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造成大流行,各國政府紛紛要求民眾在家隔離防疫,對於遠端會議、上課軟體的需求也大增。每天有2億場會議透過ZOOM進行,成為視像會議軟體的領頭羊。創辦人袁征也以身價超過50億美元,首次登上2020美國富比世雜誌全球富豪榜。但ZOOM的資安問題也浮上檯面,電動車大廠特斯拉、紐約市各級學校、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,英國國防部等機構已經先後宣布禁用。台灣政府現在也宣佈,政府機構包含教育部停用這款軟體。究竟ZOOM是一個什麼樣的商品,它的創始人又擁有什麼樣的背景。

住在歐美的民眾,這陣子的生活大小事通通都得在網路進行,因為新型冠狀病毒,各國紛紛關上了大門,還好有科技拉近彼此之間距離,尤其是視訊軟體ZOOM更是時下最紅的軟體。

VERGE記者:「每一個ZOOM視訊都會有9到11個隨意生成的ID碼,參加者都要輸入這個號碼,這樣的做法比起其它的競爭者簡單多,像是Skype來說必須要輸入一個大小字母加數字的密碼,如果要用FaceTime那就必須要使用蘋果的商品。」美國之音報導,自從疫情爆發後,每天平均會有2億場會議是透過ZOOM進行。CNN主播:「連英國政府都在用ZOOM舉行國會會議。」

但方便的ZOOM竟然藏有重大的資安問題,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網路研究機構「公民實驗室」就發現,ZOOM使用的加密技術並非國際認證的加密標準,也就是端對端加密。這代表ZOOM擁有用戶會議的加密金鑰,部分的金鑰甚至存在中國的伺服器裡。

ZOOM創辦人兼執行長袁征:「過去幾個禮拜我們出現了失策,但我們的本意是好的,我們學到教訓,在資安方面我們會雙倍的甚至是三倍的來維護。」ZOOM創辦人兼執行長袁征坦承會改進補破網,還好目前也沒有證據,證明中國官方是否可能利用ZOOM來搜集資料,但小心駛得萬年船,電動車大廠特斯拉、美國太空總署NASA,英國國防部等機構已經先後宣布禁用。

而報告也質疑這家總部設在美國矽谷的ZOOM,其實擁有一顆貨真價實的中國心。從ZOOM的資料來看,創辦人袁征來自中國山東省,1987年從山東科技大學畢業,2006年在美國史丹佛大學獲得MBA學位,2011年創立ZOOM,他表示ZOOM大部分的研發團隊都是來自於中國,但這純粹只是為了節省人力成本,目前在中國擁有至少700名員工。

ZOOM用戶:「色情照片開始跳出來,那也只能結束這段視訊。」除了資安問題,現在還出現Zoombombing Zoom轟炸,也就是當民眾開會或是上課時會出現不速之客,甚至散播暴力色情訊息,讓許多人不堪其擾。資安專家說,就跟在辦公室開會一樣,大家一定會把門關上,同理可證,使用遠端視訊一定要啟用密碼,軟體維持在最新版本,最重要的是絕不能將自己的視訊代碼公開在社交平台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