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M資安疑慮 台研發新視訊工具

陳又寧 劉俊男 宋佾璋 專題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在新冠病毒疫情延燒下,不少學校跟企業都改成遠距上班或上課,時下最多人使用的視訊軟體ZOOM,又爆出駭客入侵、影音外流等資安爭議,有沒有更好的選擇?其實台灣有一群科技高手,研發更簡便、更安全的視訊工具,可以輕鬆取代ZOOM,而且年長者也愛用,還受到國外使用者青睞,也算是另一項台灣之光!

從上課、上班,連婚禮也變成視訊進行,牧師:「我現在宣誓你們成為夫妻」,現在住在歐美的人,仰賴視訊進行生活大小事,而視訊軟體ZOOM上個月就創下,單日有2億用戶的使用量,不過資安疑慮也浮上檯面。

有過駭客入侵影音外流,去年更發生ZOOM會在使用者不知情下打開鏡頭,隱私外洩,還有使用端對端加密,這代表ZOOM擁有用戶會議的加密金鑰,有可能將用戶的資料傳到中國,導致美國NASA、英國國防部、台灣公部門全部禁用,但還有別的選擇嗎?

記者陳又寧:「好我現在已經收到開發者的聊天室邀請,只要透過特定的瀏覽器點進去之後,就可以輕鬆的展開視訊對話,嗨,嗨觀眾朋友大家好」,想要視訊會議,台灣也有年輕的創業團隊,把以往複雜難以操作的程序,變得更快速簡單。

Tico創辦人Howie:「我們講三秒內,最少只需要點擊兩次滑鼠,就可以開啟一個視訊會議」,他是Tico通訊軟體的創辦人Howie,看準疫情擴散趨勢,帶來的大量的遠端視訊會議需求,他與團隊把過去開發的通訊軟體,延伸成視訊會議軟體Powercall,更採用點對點加密技術,力求資安防護做到最好。

上線兩個月不到用戶遍及140個國家,使用人數更是每週都以倍數成長,Tico創辦人Howie:「現在在法國跟義大利,其實有很大量的遠距教學的用戶在那邊,(使用者)大概是15%以上,是65歲以上的長者。」

Powercall用戶陳先生VS.Powercall用戶陳小姐:「大家疫情期間大家少出門,哎呀我看到你咧,現在要看到你都不容易了」,秉持著簡單好上手,連長輩都愛用,Powercall用戶陳小姐:「老人比較弱嘛身體就是比較弱,所以還是不要來,哎唷怎麼會有這個東西這麼好啊,對啊太方便了。」

老人家要看這個看那個通通看的到,年輕世代以科技投入防疫,還有他們,記者陳又寧:「現在在防疫期間,為了要控管人流,大樓通常會使用這一種健康聲明表,需要手寫,不過其實有更聰明的作法。」

訪客VS.保全:「我要到地下二樓,那個我們現在有推行QR CODE系統,所以請到旁邊(填寫),好的」,訪客想進入大樓,得先手機填寫健康聲明,資料可以存檔隨時備查,宏國大樓發言人Gisele:「一個紙本的紀錄其實原則上面,接觸物也比較多,那另外其實我們也比較難以去確認說,實際上這一週,實際上這樣訪客來訪的情形,所以這樣是比較一個安全有保障的做法。」

把問卷資料上傳到雲端,就是透過另個新創公司SurveyCake,業者透過問卷,來追溯控管人流,假設有人確診,在還無症狀時去過哪些地方,天涯海角都找得到你,SurveyCake CEO Alex:「如果發生一些意外的時候,他的這些填下的資料啦,不管他的手機或者他的EMAIL,通通都是會被記錄下來的。」

全球使用這項平台問卷人數,一月中還在一千四百萬,二月中疫情慢慢擴張變成兩千九百萬,到了三月中平台免費開放帳戶給公部門使用,問卷流覽量一度衝到了三千八百一十萬人,成為防疫利器。

SurveyCake CEO Alex:「(疾管家)他們發送一個推播之後,我們大概在一分鐘內,湧入了三萬個填答的人,我們馬上用加開主機的環境,去應付這些流量,最後他們收到數十萬筆的回覆。」在疫情嚴峻下,台灣新創用科技解決難題,也讓我們看到年輕人發想創意,讓我們的防疫更加完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