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圈同心戰疫 結合外送平台只抽成9%

羅立芸 張政捷 張益鈞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以往永康商圈有不少外國遊客,但疫情爆發後,國內外觀光客少了6成,面臨空前挑戰。永康商圈找來在地的外送平台合作,只抽取店家9%的利潤,比起國外外送平台動輒30%以上的抽成,少了非常多,這些作法不只讓店家更有機會撐過疫情難關,也同時扶植在地的外送平台,消費者也有合理的價格、創造三贏!

在鐵鍋裡飄香,但店裡用餐客人卻好少好少,永康街70年上海菜老店碰到疫情倍受挑戰。餐廳協理PATRICK說:「整體的營業額下降了快7成,那來客數也差不多,(少了)快5到6成左右。」

另一頭永康商圈的越南菜餐廳,來客數也明顯下滑。店長盧怡帆說:「想說那完蛋了,那這樣子,疫情一直發展下去,受影響不知道到什麼時候。」這樣下去真的不行,永康商圈決定自救。北市永康國際商圈協進會理事長李慶隆說:「(餐廳老闆)付給(外送平台)9%,他可以拿91%(費用),可以幫老闆,又拉回來20%到30%(業績)。」

結合在地的外送業者拚業績,因為知名兩大外送平台,抽成高達30%以上,但在地的外送平台,只抽成9%,讓餐廳業者有較多利潤,而消費者叫外送也很划算,滿500元免運費,不滿500元運費最多35元,還不用像某個國際外送平台,得加付國外交易的手續費。

在花蓮也有在地的外送平台業者,只收取餐廳業者網路服務費用900元,不另外抽成,類似這樣的作法,不但能讓店家多點利潤,還能扶植在地的外送平台,消費者也有更合理的價格,創造三贏局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