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師大打造AI機器人 靠近就能測體溫

陳又寧 謝忠義 翁乾晃 報導  / 彰化縣

為了防堵新型冠狀病毒進入校園,彰化師範大學的電子工程系學生,就結合所學,打造了量體溫的AI機器人,靠近感應器,就能量測體溫,並會發出健康,或是發燒的提醒聲音。這項自動化的設備改變了已往量額溫,需要近距離接觸,來避免感染風險。

AI機器人說:「健康健康。」早上上課要進校園前,你有沒有發燒,由這個AI機器人告訴你,彰師大電子工程系四年級學生王鼎翔說:「只要在這五公分內基本上都量得到,那它量測到數據之後,它的溫度會透過這條傳輸線,傳到它的電腦。」

這裡是彰化師範大學,電子工程系的學生結合所學,他們改變了已往量額溫,需要近距離接觸的方式,全部自動化,來降低感染風險。

彰師大職涯發展中心主任蕭輔力博士說:「那時候我們就看到,我們自己工學院的同學與老師,他們就具有這樣的技術,那我們就跟他們討論說,是不是可以把他們的技術,轉移到可以實際上,在我們的防疫工作上做使用。」

彰師大電子工程系四年級學生王鼎翔說:「早上跟中午的時間人特別多的時候,其實是滿麻煩的,所以透過這個儀器跟裝置系統,我可以把溫度的顯示,還有你的身體狀況,都在這個介面上面做呈現。」

透過紅外線的偵測,可以直接量測人體的體溫。透過程式分析後,就能判別健康或是發燒,AI機器人說:「發燒。」想知道精不精準,手上若有熱咖啡或熱水,也會出現發燒的警示提醒,目前這套儀器已經開發了10組,放在校園各大樓出入口,不但有效減少工作人員,與學生近距離的量測與接觸,學以致用,更可以避免近距離接觸,被傳染的風險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