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季常開除濕機? 先檢查這幾點避免火災

梅雨季常開除濕機? 先檢查這幾點避免火災 | 華視新聞
(資料畫面)

李蘇竣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梅雨鋒面襲來,全台天氣不穩,不少家庭面對陰雨綿綿的天氣,選擇使用除濕機來輔助晾乾衣服。但台北市消防局提醒,除濕機造成火災的事件時有耳聞,除了嚴守使用原則外,也應確認家中除濕機廠牌是否有瑕疵須召回。

中央氣象局今(20)日指出,由於持續受到滯留鋒面影響,各地的天氣還是不太穩定,尤其是中南部會有陣雨或雷雨,其他地區也會有短暫雨,出門仍然要準備雨具,週四開始到週六因為西南風增強更要嚴防豪雨。面對未來一週天氣雨下不停的天氣,除濕機成為家中常時使用的家電之一。台北市政府消防局今日呼籲,除濕機從產品選購到使用習慣,千萬要謹記「安全覺知」與「使用規範」以慎防此類火災發生。

快檢查家中除濕機 是否有瑕疵須召回

消防局指出,台北市上週發生一起除濕機火災,發現除濕機為瑕疵召回的機型,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。消防局呼籲,使用除濕機時除謹記電氣火災防範口訣「五不一沒有」外,應至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網站 查看是否為瑕疵召回機型,一旦確認應立即停用,並儘速聯繫廠商辦理檢修更換控制機板,目前已有12廠牌計54種機型列入召回商品。

除濕機屬大功率家電 使用不慎恐釀火災

消防局提醒,除濕機屬電功率較大之家電產品,應使用獨立插座,避免接續於延長線上或與其他電器產品共用迴路。且出風口及進風口使用時應保持周圍淨空,並檢視外觀是否有破損,尤其是電源線有無遭破壞或受損等情形,觀察除濕機滿水停機功能是否正常,避免不間斷持續運轉使用。消防局提醒民眾,為有效防止除濕機火災,請務必確認家中產品是否為召回機型,同時遵守使用說明書所列之警告事項,避免不幸意外發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