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大雨泡爛心血 雲林菜農摸黑搶收

吳烈安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 / 雲林縣

再看中部地區的下雨情況,雲林凌晨降下大雨,不少菜農連夜到田邊清水溝,避免葉菜積水,但已經有不少空心菜出現倒伏或水傷,菜農在清晨五點多開始搶收,西螺果菜市場說,葉菜類這禮拜到貨量下降,價格上漲了七成,實際到市場,攤販說空心菜、青江菜和包心白菜漲最多,不過目前只漲一到兩成。

菜田中的空心菜出現倒伏,放眼望過去,東一塊西一塊凹陷,菜全部泡在水中,菜農天還沒亮就衝來搶收,菜農說:「5點就開始採收啦。」菜農VS.記者說:「倒很多(這樣喔)空心菜幾乎都倒了。」

扣掉水傷或者是根部被泡爛的,能賣出去的菜剩六七成,到貨量減少,西螺果菜市場從18日到21日,葉菜類價格從一斤8塊上漲到15塊。西螺果菜市場經理姜福受說:「全部平均是漲3成,但是葉菜類還有包心白菜和高麗菜漲差不多7成左右。」

產地價格大漲,實際到市場,攤販說葉菜類的確有變貴,像空心菜、青江菜和包心白菜漲最多,不過目前只漲了1到2成。攤販說:「我們現在3把60塊而已啊,沒有今天才漲而已啊,我們昨天還是3把50塊啊。」

而買菜的民眾說,有感覺菜變貴,但是還可以接受。民眾說:「有啦有漲一點點還可以接受啦。」民眾說:「(漲)差不多有1成吧。」民眾說:「價格很便宜啊。」如果想省錢,攤販建議,民眾可以選擇筍子菇類等,比較不會受雨影響的作物,價格會比較平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