檳榔不加紅白灰就不致癌? 國健署駁斥

檳榔不加紅白灰就不致癌? 國健署駁斥 | 華視新聞

李蘇竣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日有網友在流傳,檳榔若是沒有添加石灰、荖葉等添加物就不會致癌,但國健署駁斥此為假消息,強調檳榔子含有的檳榔素(arecoline)和檳榔鹼(arecaidine)就是致癌物質。

檳榔沒有加紅白灰就安全? 國健署:錯!

檳榔在過去一度被譽為「台灣的口香糖」,不少人習慣有事沒事就嚼上一兩粒,但隨著醫學研究進步,民眾漸漸意識到檳榔恐有致癌風險,食用者日益減少,但仍有少數人仍然「愛不釋口」。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檳榔,除了檳榔子本身,通常還會含有荖花、荖葉、荖籐、石灰及香料添加物,增加香氣以及口感等。近日卻有人在流傳,只要檳榔沒有上述添加物,就不會罹患口腔癌,掀起熱烈討論。

國健署對此發表澄清,說明表示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素(arecoline)和檳榔鹼(arecaidine),會透過汁液接觸口腔黏膜而產生致癌物質,都可能導致口腔、咽及食道等部位罹癌。國際癌症研究中心(IARC)也證實「檳榔子本身即為第一類致癌物」,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也會致癌。

定期檢查 及早治療口腔癌

國健署表示,有鑑於此,還是及早戒檳才是對自身健康有益處。為讓民眾預防及早期發現口腔癌,國民健康署提供30歲(含)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、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(含已戒)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。

根據統計,透過篩檢每年發現逾5千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,透過治療有效阻斷轉變惡化,早期存活率高達8成,國健署呼籲民眾千萬別錯失早期治療良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