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綠人標章認證 將納入「關節保健功效食品」

小綠人標章認證 將納入「關節保健功效食品」 | 華視新聞
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。(資料照)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衛福部今(27)日預告增訂「健康食品之關節保健功效評估方法」草案,食品只要依法評估試驗,經科學結果驗證產品具保健功效,就能申請與實驗結果相符的宣稱、廣告或介紹,未來在相關的商品上就會出現國家健康認證的小綠人標章。

高齡社會來臨 增"關節保健"健康認證

衛生福利部今天發布新聞稿預告,將增訂「健康食品之關節保健功效評估方法」草案,該草案將開放食品得依該評估方法執行保健功效評估試驗,經科學結果驗證產品具保健功效,得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申請與實驗結果相符之宣稱、廣告或介紹。預告評論期60日,蒐集各界意見。

食藥署表示,我國於107年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,隨著身體與器官的老化,關節不適是銀髮族常見的症狀之一,足以影響其日常行動能力,甚至生活品質,因此本草案以人體食用研究或動物實驗,就健康食品對關節保健功效評估,規範實驗執行單位與執行人、實驗對象、實驗方法、檢測項目、實驗數據統計分析、結果判定基準及功效宣稱。

健康食品保健功效 關節保健將成第14項

衛福部表示,健康食品目前可宣稱之保健功效共13項,包括調節血脂、胃腸功能改善、護肝、免疫調節、骨質保健、不易形成體脂肪、抗疲勞、輔助調整過敏體質、調節血糖、延緩衰老、牙齒保健、促進鐵吸收及輔助調節血壓。因此本草案通過後,「關節保健」將成為第14項。

食藥署強調,關節保健功效的健康認證標章並不容易取得,業者必須證明能夠改善雙足負重功能之差異、軟骨保護之效果、總脛骨軟骨退化寬度、脛骨軟骨顯著退化的寬度等門檻,並經專家審查過後,才能夠宣稱有助於改善關節不適、減少活動限制等字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