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班牙男子呼麻4年才發現是「香菜」?! 虛構的啦

西班牙男子呼麻4年才發現是「香菜」?! 虛構的啦 | 華視新聞
(Pixabay圖庫)

徐筠庭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日有媒體報導「西班牙男性被騙4年 以為吸大麻結果是香菜」新聞,該訊息也被網路論壇及內容農場網站引述。不過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,這個訊息最早源自西班牙網站的搞笑虛構文章,並非真實,且西班牙主流媒體都沒有該訊息的相關報導,因該訊息為「錯誤」的。

媒體報導:西班牙男子吸4年大麻 結果是香菜?!

有媒體26日以「西班牙男性被騙4年 以為吸大麻結果是香菜」為題刊載新聞,內文指出西班牙有位28歲的男子,被賣藥的商人欺騙,拿香菜當大麻,還吸了4年之久,他憤而向警察告發,想要把4年的買藥錢全部拿回來。

事實查核中心:來源網站純屬搞笑、虛構

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(27)日對此報導發布查核報告,發現該訊息最早是來自「There is News」網站,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「There is News」網站,發現該網站的副標題寫著「Not Real, But So Funny」,可確認此為刊登搞笑、虛構故事的網站;且查核中心再以西班牙文檢索,找到一家名為「HAY NOTICIA」的西文網站,刊登相同的內容,網站顯示文章上架時間為2018年2月27日。

查核中心接著請西班牙查核組織「Maldita.es」協助檢視「HAY NOTICIA」網站。「Maldita.es」共同創辦人克魯茲(Clara Jiménez Cruz)指出,「HAY NOTICIA」在法律聲明網頁有指出,該網站的所有內容都是虛構,主要是娛樂目的,因此確定該篇文章來自搞笑、虛構文章的英文網站,並非真實事件。

查核中心在報告中談到,經檢索西班牙媒體,國家報《EL PAIS》、世界報《El Mundo》、先鋒報《La Vanguardia》,均無網傳訊息的相關報導。因此綜合上述理由,該訊息為錯誤訊息。

★華視關心您:珍惜生命,請拒絕毒品誘惑!★

戒毒專線:0800-770-885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