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視打假特攻隊 日本NHK專題報導

華視打假特攻隊 日本NHK專題報導 | 華視新聞

木下翠 陳知學 報導  / 日本

華視新聞從去年3月開始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共同推出「打假特攻隊」系列報導,打擊假新聞、善盡媒體責任,現在也受到國際高度關注。日本媒體NHK以假新聞為題製作專題節目,特別跨海來到台灣拍攝,採訪報導華視「打假特攻隊」如何破解新冠病毒疫情不實謠言。

日本媒體NHK跨海來台拍攝,華視打假特攻隊成員打擊新冠病毒疫情相關的假新聞,向專家查證網路上流傳的喝熱水能殺死病毒這樣的治療偏方。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說:「要讓觀眾知道是錯的。」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:「喝水會使你健康一點,但是跟殺菌完全沒有關係。」

NHK也提到,在社群媒體上假新聞往往比事實傳播得更快、更廣泛,華視打假特攻隊得和時間賽跑,最快速度設法辨別消息的真假。華視新聞部經理黃兆徽說:「在記者人力有限的情況下,如何確認消息是否正確是最大的挑戰。」

另外,NHK也大讚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,在疫情期間攜手民間團體打擊網路假新聞,非常時期網路謠言滿天飛,華視新聞繼續為觀眾釐清假訊息,扮演守門人的角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