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傳「紫外線光照出口罩下有病毒?」專家:無法偵測

網傳「紫外線光照出口罩下有病毒?」專家:無法偵測 | 華視新聞
(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)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網路消息真真假假,網路流傳一張圖片,宣稱一位護士在「摘掉口罩和眼鏡罩後,在紫外線下顯出臉上仍有殘留的病毒」,讓民眾以為口罩防護效果不佳,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專家後表示,紫外線光測不到病毒,這是錯誤訊息。

網傳"口罩.護目鏡下滿滿的病毒"

網路流傳一則圖文並茂的訊息,照片中一名女子被照射藍色光,皮膚上出現各種白色斑點痕跡,文字說明表示「一位護士在摘掉口罩和眼鏡罩後,在紫外線下顯出臉上仍有殘留的病毒。這就是為什麼外出回家後,一定要馬上緊閉眼睛洗臉」。

(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)
(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)

紫外線檢測病毒? 專家駁斥謠言

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,向中國醫藥大學微生物學科主任兼感染科教授盧敏吉求證指出,不確定這網傳圖片中的白點是用什麼方式偵測的,但紫外線光無法偵測到病毒,紫外線光一般可以用來殺菌,也用於醫院輔助環境消毒。

盧敏吉說明,特定波長的紫外線光,可以偵測細菌內產生的螢光,進而偵測出環境中沾染的某些細菌;而病毒比細菌小非常多,需要透過實驗室的精密儀器去檢測核酸或特別的外套膜蛋白,才能檢測出病毒。

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說,無法確定照片用什麼方式偵測、顯示出白點,但照片中的白點不可能是病毒。因為病毒是奈米級的大小,必須要在電子顯微鏡下才能看到。他補充,特定波長的紫外線光可以消毒,但紫外線光偵測不到病毒。

紫外線無法偵測病毒 此為"錯誤訊息"

因此,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得出結論,紫外線光偵測不到病毒,因此,傳言稱「紫外線顯出臉上有殘留病毒」,並不合理;另外,專家無法確認圖片中白點是用什麼方式照射。因此,傳言為「錯誤」訊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