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疫情衝擊 時尚總編預言:快時尚終結

受疫情衝擊 時尚總編預言:快時尚終結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新冠病毒疫情衝時尚產業,工廠暫時關閉,多場大秀取消,光是五月,歐洲和北美就有八家服裝品牌和零售龍頭,宣告破產重整,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的雜誌總編輯安娜溫圖認為,疫情提醒大家去注意價值,而不是計較價格,因此快時尚可能被終結,而有創意的精品設計,還是能透過數位商店找到出路。

維多利亞祕密曾被捧為全球時尚盛事,維多利亞的祕密大秀,2019年宣布停辦之後,今年又碰上新冠病毒疫情衝擊,第一季銷售額下降37%,已經連續三季虧損高達88億台幣,母公司決定永久關閉,在美國和加拿大的250間分店,維密天使的倩影恐難再見。

維多利亞的秘密不是唯一一個受疫情衝擊的品牌,美國知名的J.Crew服飾,全盛時期有近500家實體門市,加上電商通路的話,年營收可高達25億美元,大約748億台幣。

美國前第一夫人 蜜雪兒 vs.主持人 :「大家都在猜第一夫人穿什麼,要幫第一夫人準備什麼衣服,後來打聽之後你喜歡J.Crew,對沒錯就是基本款式。」

J.Crew鎖定中產階級客群,被稱為賈姬的衣櫥形象經典優雅,也是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的愛牌,但從網購開始流行,加上平價快時尚崛起,2015年開始J.Crew出現營運財務困境,2017年後還是不見起色,直到疫情爆發各國都有防疫政策,J.Crew關閉在全球的大量門市,旗下也有一萬多名員工放無薪假。

今年5月4號J.Crew正式向法院聲請破產,成為新冠病毒疫情下,第一個跟市場莎喲哪啦的時尚品牌,三天後精品百貨尼曼馬庫斯,因為不敵疫情重擊負債千億宣布破產,才過一個星期又有第二家百貨公司,傑西潘尼不支倒地,其實有百年歷史的傑西潘尼,早就有財務危機,疫情爆發之前就揹了40億美元債務。

高檔百貨尼曼馬庫斯也是一樣,原本就扛了近50億美元的債,如果說新冠病毒,是壓垮百年時尚老店的最後一根稻草,那麼平價快時尚,有機會在疫情陰霾下出奇制勝嗎。

全球能見度相當高的美國品牌GAP,從今年初到五月底股價下跌了43%,旗下12萬多名員工,其中的8萬人從四月開始放無薪假,而日本的UNIQLO,也公布四月份的銷售數據,全日本700多家店面的營收年減56.5%。

UNIQLO的逆襲計畫,就是生產涼感口罩,而且今年夏天就要正式上架,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的雜誌總編輯,安娜溫圖認為,快時尚可能被疫情終結,她要和亞馬遜合推線上商店,幫助年輕新銳設計師,VOGUE雜誌總編安娜溫圖:「我覺得顧客應該在乎商品的價值,而不是在乎價格。」在疫情陰霾下消費者有機會,重新思考時尚的意義,什麼是生活必須什麼是盲追流行,新冠病毒竟能讓時尚版圖重新洗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