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衝突升溫 「新冷戰」影響全球

美中衝突升溫 「新冷戰」影響全球 | 華視新聞

薄懷鄭 梁碩文 專題報導  / 美國

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趨緩,各國都盼望在重啟商業活動後,經濟能儘快恢復元氣。不過先前已因為貿易戰產生心結的世界兩大經濟體、美國和中國,並沒有隨著疫情緩解,關係有所改善,反而越鬧越僵。美中兩國的戰火,更從貿易延伸到金融、科技、等多個層面。美國佛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瑞克史考特,日前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中心,就以「新冷戰」一詞,形容目前的美中關係。新冠病毒疫情緩解,世界各國暫時鬆了口氣,紛紛解除居家禁令,恢復在疫情中遭受重創的經濟,不過就在全球期盼經濟快點恢復的同時,世界兩大經濟體,美中之間也因為疫情再度出現裂痕,美國駐中國前大使包可仕:「(目前美中關係)不好,事實上我認為是個鴻溝,兩國之間的鴻溝,正在加深而且正在擴大。」

實際上美中兩國的僵局,可能遠遠超乎鴻溝二字,美國佛州共和黨籍參議員瑞克史考特,2月底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,一場討論中國挑戰的研討會時,就以「新冷戰」一詞形容現在的美中關係。佛州參議員瑞克史考特:「共產中國並不想加入國際社會,而是想統治國際社會,無論是否願意承認,這都是一場新冷戰。」

原本美中關係在貿易戰開打後就種下心結,再加上這次新冠疫情,美國質疑中國隱匿疫情,導致病毒擴散全球,美國更因此成為重災區,新仇加上舊恨,兩國的對抗也從原本的關稅貿易,衍生到科技金融資本等多項領域。

美國政府視中國企業為間諜威脅,並極力避免華為在美國電信基礎建設市場中扮演主要角色,本來就對華為抱持高度警戒的美國,最近防堵華為的力道越來越大,5月15日川普政府宣布擴大出口規定,阻攔全球半導體製造商向華為供應半導體,並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企業,供貨給華為前,必須先取得出口許可。

另外華為多款手機,之前已經因為美中貿易禁令,無法使用谷歌旗下的安卓作業系統,當然也無法使用谷歌的行動服務,據美國《華爾街日報》引述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的數據顯示,由於華為不能內建谷歌,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,今年第一季銷量就驟減了4成,輸給勁敵三星和蘋果。

參議院通過法案要求中國企業必須遵守美國監管法,並將要求企業證明是否由外國政府控制,也將要求實際審計,另外美國參議院在5月20日,壓倒性通過的外國公司控股責任法,還規定,如果企業的財務報告採用海外會計準則,讓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無法核實的話,必須向PCAOB提交相關認證,若連續3年未能遵守PCAOB的審計要求,就會禁止企業在美上市。除了讓未來中國企業赴美上市融資難度加大,退市風險也增高。

全力防堵中國科技,防止中國竊取智慧財產,對金融市場設限,供應鏈去中國化,在新冠疫情趨緩後,美國接連出招,世界兩大經濟體,衝突全面升溫,各國在陸續解封後,除了重新展開經濟外,也將迎來一個全新的,世界經濟局勢,華視新聞薄懷鄭梁碩文專題報導,美中兩大經濟體鏖戰七大領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