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甲媽6/11遶境 隊伍不超過800人

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吳建宏 綜合報導  / 台中市

原本農曆3月要舉行的大甲媽遶境,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而延期,不過隨著疫情趨緩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宣布開放1000人左右的遶境規模,鎮瀾宮也在信徒殷殷企盼下,火速宣布6月11日重啟大甲媽遶境起駕,預計20日回鑾,為了落實防疫,遶境隊伍控制在800人,供桌吃飯也改成發便當,沿途參拜的宮廟也進行人流管制,警方更緊急部人力,預防搶轎事件發生,也不排除接轎的宮廟,必需採實名制。

大甲媽遶境,隨著疫情趨緩,廟方上午火速宣布,這個星期四6月11日,就要重啟遶境活動,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:「6月11日,也就是這個禮拜,禮拜四晚間11點起駕。」9天8夜的遶境,要在6月11日深夜起駕,20日回鑾,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,只宣布開放1000人左右的遶境規模,因此廟方取消起駕宴,遶境隊伍不超過800人。

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說:「感冒的人請你盡量注意自己,不要參加,每一天都會給大家量體溫,包括我們所有參加的人員我們都會造冊。」雲林西螺福興宮,志工忙著打掃香客大樓,雖然臨時通知有些意外,但她們十分高興,有別於以往共桌吃飯,廟方這次改發送便當,也會管控入廟的人流。

福興宮企畫人員劉俊廷說:「事出突然,不過我們相關的應變跟機制,也都準備好了。」而每次遶境,狀況最緊繃的彰化地下道,警方緊急會同鎮瀾宮開會,要求接轎宮廟必需實名制,否則不准接轎,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VS.彰化縣警察局長方仰寧說:「假如你們接(轎)抬(轎)是最好的,等一下我們細節再做討論,原則上還是尊重廟方的決定。」

儘管廟方一再呼籲信徒,多利用網路參拜,但遇到熱情信眾鑽轎底,還有大場面的搶轎,要如何兼顧防疫和秩序,對廟方和警方,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