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被視為「惡魔黑水」 咖啡起源揭祕

曾被視為「惡魔黑水」 咖啡起源揭祕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沙烏地阿拉伯

咖啡是非常大眾化的飲料,冷熱皆宜,也可以加牛奶跟糖。根據《食力》2019年的數據,台灣的外帶咖啡杯數,一年可以高達6億杯!堆疊起來,可以蓋造13萬座101。但您知道,咖啡是怎麼來的嗎。其實咖啡有很長一段時間,咖啡市場被阿拉伯壟斷,而且只在伊斯蘭國家之間流傳,當咖啡進入歐洲時,甚至還被宗教人士排斥,認為這是惡魔的黑水。一直演變到現在,各國都有自己的咖啡文化,今天我們的打開世界之門,就要帶您走一趟咖啡的旅程,一同追尋咖啡豆的起源。

喝一杯香濃的咖啡,開啟一天的序幕與活力,但您知道,這一杯提神飲料,是從哪裡來的嗎?咖啡的起源一直不明確,也無法被證實,不過這兩個故事是比較廣為流傳,其中一個在衣索比亞,另外一個地點則是在葉門,13世紀的葉門有一名伊斯蘭教徒歐瑪,因故被放逐,在飢渴交迫之下,歐瑪把樹上神秘的紅果實磨碎烘烤過,再加水喝下去,結果精神百倍。

另外一個起源則發生在衣索比亞,西元6世紀有一名牧羊人發現,他的羊群只要吃到一些紅色果實,就會變得亢奮活蹦亂跳,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他也吃了幾口,沒想到他也跟羊群一樣活力十足。他想要分享豆子的魔力,把豆子帶到附近的寺院,但僧侶對這個奇怪的魔豆感到畏懼,拒絕服用並且丟到火裡,沒想到令人著迷的香氣散發出來,他們把烘烤過的咖啡豆磨碎,製作出歷史上第一杯咖啡。這兩個故事,只是眾多咖啡傳說的滄海一栗,而衣索比亞的版本,又較被外界認可。

咖啡記錄片,貿易商將這些豆子帶到阿拉伯半島港口摩卡,也就是在那裡,阿拉伯人開始種植咖啡豆,在葉門附近的山邊,由於伊斯蘭世界嚴禁飲酒,因此咖啡成為當時很重要的社交飲品,蘇菲派教徒還會在儀式上喝下一杯杯咖啡,讓自己有精神徹夜祈禱,

咖啡的世界作者班尼特,也因為蘇菲派,咖啡在阿拉伯社會各階層開始流行起來,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,尤其在土耳其更出現獨有的咖啡文化,他們將新鮮烘焙的咖啡豆磨成細粉,然後把粉末冷水還有糖,一起加入土耳其咖啡壺裡,在爐子上熬煮,最後不濾渣小杯飲用。17世紀,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決定西征奧地利,這顆珍貴的咖啡豆,也就跟著進入了歐洲。宗教也再次扮演重要的角色。咖啡一開始在歐洲受到宗教人士的極力排斥,認為這是來自異教徒的黑色飲料,是惡魔的黑水不能喝,羅馬教宗克萊孟八世認為不該妄下定論,決定親自品嘗,沒想到一喝下去,克萊孟八世驚為天人。黑水紀錄片,他甚至決定幫咖啡舉行受洗儀式。

從此咖啡就在歐洲流行起來,各國也在亞洲拉丁美洲開始大量種植,18世紀法國人將咖啡豆帶到了加勒比海,同時間葡萄牙人把咖啡豆帶到了巴西,19世紀末西班牙則將咖啡豆引進了中美洲跟南美洲,咖啡現在在全世界開枝散葉,成為農作物貿易量第1名,不管是即溶單品、低咖啡因拿鐵ESPRESSO,又或是最單純的美式,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特的味道,喝一口回味無窮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