處理疫情.恐攻得宜 阿爾登獲國際肯定

處理疫情.恐攻得宜 阿爾登獲國際肯定 | 華視新聞

綜合報導  / 紐西蘭

在這波新冠疫情中,澳洲、紐西蘭、南韓和台灣是國際間認可防疫工作最成功的四個國家。當中紐西蘭和台灣一樣,既是島嶼國家又是由女性領袖主政。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三月份還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,要向台灣學習防疫。阿爾登是紐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理,她上任以來經歷的危機,包括針對穆斯林的槍擊案,以及這次的新冠疫情都處理的相當成功,符合人民期待。今天就帶您來看看,阿爾登帶領下的紐西蘭。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:「我們不想當義大利,我們不想成為那些大規模爆發疫情的國家,我們想要效法的國家像是台灣。」直接說出「我們要學台灣」,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女士還真是找對了國家來效法,所以紐西蘭很快就追隨台灣之後,成為被國際認可的防疫成功國家。

阿爾登大學畢業後投身政壇,2017年十月,她年僅37歲時出任紐西蘭第40任總理,同時也是紐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。到這裡還不算驚人,接下來,她和伴侶的長女在2018年六月誕生。偉大的女性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男性,阿爾登的伴侶蓋佛德放棄原本的電視節目主持工作,成為全職爸爸。

2018年九月,阿爾登出席聯合國大會時帶上了蓋佛德和他們三個月大的寶寶,成為第一位帶自己的嬰孩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女性領導人。由於可愛的寶寶搶盡鋒頭,誰都不太記得那次大會各國領袖說了些什麼。

就在看起來一切順利的時候,2019年三月基督城卻發生清真寺槍擊案。阿爾登第一時間趕赴基督城悼念死難者、安撫受害者親友,鼓勵紐國民眾相愛相團結,最後收緊槍械管制,四月份成功立法,禁止買賣所有半自動和軍用槍枝。明快的決策,強大的行動力,各國媒體在事件後幾乎是一致稱讚阿爾登做為總理在逆境中的表現。

紐西蘭總理阿爾登:「暴力和任何形式的極端主義,在這裡都沒有立足之地。」接下來這波新冠病毒疫情,再一次對阿爾登形成艱難挑戰。紐西蘭台灣一樣都是島國,可以以關閉海空邊界的方式,迅速切斷所有對外往來,直到疫情獲得控制。不過紐西蘭比台灣更容易防疫的一大特點是地廣人稀。大家都知道紐西蘭的「羊口」比「人口」多,靠著阿爾登迅速準確推動鎖國防疫,紐西蘭6月8日就宣布病例「清零」,前後1504例確診,22例死亡。

雖然相較之下,仍舊是台灣的數字比較亮眼,但不可諱言,紐西蘭的防疫確實成功,阿爾登在確定國家初步脫離新冠疫情風暴時,開心的跳起舞來。阿爾登VS.記者:「我跳了一點兒舞,(我們能見識一下嗎),絕對不行。」

內閣已經同意將警戒層級降到第一級,經濟活動可以全面重開,而且是即刻開始,第一級的警戒,意味著音樂會、體育競賽、大型聚會等都能重新上線,一般民生消費和大眾運輸也能恢復營運。

紐西蘭全國五百萬人,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裡達成「零病例」目標,而接下來,紐西蘭政府決定要「決戰境外」,也就是以更嚴格的邊境管制,將新冠病毒擋在國界之外。儘管紐國國內一切重啟,邊境管制卻不鬆懈,根據紐西蘭政府做出的經濟模型,假設是接下來一年,都不會開放外國人入境。這樣做當然代價不小,受影響最大的旅遊業預計會損失5%的GDP,因此而失業的人口更會高達十萬。

此外紐西蘭的農業和釀酒業非常依賴打工度假的外籍人士,如果長期限制入境,這些行業都將面臨人力嚴重短缺。紐西蘭政府當然立刻推出紓困方案,以500億紐元,合台幣超過9800億的預算,來支持受疫情打擊的企業,振興經濟。

紐西蘭財政部長羅伯森:「我認為我們在這次預算案中取得了兩項目標間的平衡,一方面是公領域的各項必要需求,一方面是幫助紐西蘭人,度過這次新冠病毒疫情危機,同時繼續昌盛。」

專家則警告,這個紓困方案可能無法阻止企業倒閉潮和勞工失業潮,還會擴大紐西蘭的財政赤字,不過若沒有這樣的紓困,紐國的GDP成長率恐怕無法在2022年如預期的逐步復甦。所幸大部分紐西蘭人認為性命比經濟重要,高達84%的民眾支持緊縮邊界計畫。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阿爾登的防疫果斷及時,配套作業也很完善。她的抗疫民調滿意度比七大工業國的其他領袖足足高出三成。接下來九月的大選,就是選民對阿爾登帶領防疫的成果打總成績的時候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