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朵痛誤當中耳炎 8旬翁竟罹口咽癌

黃種瀛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彰化一名82歲老翁,抽菸、嚼檳榔長達60年,最近他因為耳朵痛就醫,被診斷是中耳炎,沒想到治療之後還是痛,醫師進一步檢查,才發現病灶竟然是扁桃腺下方長了腫塊,經確診是口咽癌第3期,醫師表示,口咽癌可能伴隨耳朵「轉移性疼痛」,被誤認為中耳炎,而且口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,患者通常難以察覺。

82歲張姓老翁,來到醫院進一步檢查,之前他因為耳朵痛,到診所就醫,被診斷是中耳炎,張姓老翁兒子:「看了一兩個月,都沒有比較好轉,抽菸5060年應該有。」

既然問題不在耳朵,那病灶到底在哪裡?醫師用內視鏡幫老翁檢查,赫然在扁桃腺下方,發現一個三公分腫塊,經確診是口咽癌第3期,醫師表示,耳朵痛,不一定代表耳朵出問題,部立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:「有時候有一種常見的,就是轉移性的疼痛,很多人感冒的時候喉嚨痛的話,其實也常會覺得耳朵疼痛。」

原來,老先生從年輕時就抽菸嚼檳榔,長年累積的毒素現在開始作怪,部立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:「台灣其實90%以上的口腔癌,或是口咽癌或是下咽癌,其實都跟嚼食檳榔跟抽菸有關。」

醫師表示,口咽癌早期症狀不明顯,到後來才會出現吞嚥困難、出血的症狀,尤其轉移性疼痛,常被誤認為中耳炎,使患者錯過黃金治療期,民眾要多加留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