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罹大腸癌連12年第一 飲食習慣是主因?

陳又寧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根據衛福部2017年公佈的資料,大腸癌連續12年,癌症排名第一,很多名人都死於大腸癌,像是豬哥亮,這當然跟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,而大腸癌又被封為隱形殺手,是因爲罹患的初期,幾乎不會有任何的症狀,對此醫生呼籲,建議三十歲以上的民眾,至少做1次大腸鏡檢查,早期發現治療,飲食方面少吃加工肉品含糖飲料、均衡飲食、作息正常,才是健康得不二法門。

大口吃漢堡炸雞,喝飲料好紓壓,但是不健康的飲食,卻有可能導致大腸癌找上你,根據衛福部2017年公佈的資料,大腸癌連續12年排名第一,死亡率排名第三名,更可怕的是又被封為隱型殺手。

臨床上常常聽到說,大便習慣改變或大便出血,有時候他真的是腫瘤,而且他已經屬於期數比較高了,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:「大概有70%都沒有什麼臨床症狀,一般臨床上常常聽到說,大便習慣改變或大便出血,有時候它真的是腫瘤,而且它已經屬於期數比較高了。」

早期沒症狀,那就只能靠定期篩檢,醫生認為現在最主要檢測大腸癌的檢查方法,除了糞便潛血就是大腸鏡,建議若檢查完沒有瘜肉家族病史,每三年安排一次檢查,當然飲食也要改變,營養師王盈堤:「全穀根莖類可以取代一些精緻澱粉,那第二個部分的話,其實我們在肉類的選擇上面,就是盡量要避免完全以紅肉為主。」

營養師建議多吃五穀雜糧,以及攝取多樣化的蔬菜,多吃水果,少喝果汁,每天也要攝取足夠的水量,避開高風險飲食,像是高熱量食物 加工肉製品跟酒精,搭配運動,作息正常,才是健康得不二法門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