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溺水事故多 牢記10招自保救人

黃佩華 劉俊男 報導  / 新北市

暑假哪裡玩,很多人都會戲水消暑,但您知道嗎,全台灣溺水人數逐年增加,而且以五月到九月夏天是高峰期!內政部就用統計數字來提醒大家,最常發生溺水意外的地點是溪邊、河邊和海邊,所以請大家牢記防溺十招之外,如果發現有人溺水,記得先自保,再照救溺五步,伸出援手,也要確保安全。

駐點防溺人員說:「我下去水裡面從下面拉上來,我有先幫她做CPR。」救護員靠近溺水少女,發現她已經恢復心跳,但意識有點模糊。救護人員說:「來小姐小姐先給氧先給氧。」12歲的少女跟朋友,到烏來紅河谷玩水,不小心闖進深水區,幸好有駐點救溺人員,持續CPR到救護員接手、送醫無大礙。

戲水開心,夏天玩水很消暑,但內政部統計,消防機關執行水域救援人數,從104年594人,逐年增加到去年的948人,發生地點,最常見的,41%在溪河,21%在海邊,尤其像是新北龍洞、基隆大武崙到外木山、屏東後壁湖,到這幾個水域要多加留意!

遇到有人溺水,記得救溺五步「叫叫伸拋划」,就是先大叫求救,電話打119、110救援機關,看看身邊有沒有竹竿和樹枝,可以利用的延伸物,有漂浮物就拋送過去,或是有大型的浮具划過去,牢記五字訣,就能自己安全無虞,也能用好方法救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