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治時期「神秘澡堂」化身圖書館 網美爽拍好看到發芬

日治時期「神秘澡堂」化身圖書館 網美爽拍好看到發芬 | 華視新聞
(業者提供)

張原紘 採訪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圖書館不一定要冷冰冰的只有書,你有想過邊泡澡、邊看書嗎?台北松菸文創園區最近出現一座圖書館,選用日治時期創立的松山菸廠員工澡堂,打造出全台第一座「澡堂圖書館」,沒想到開幕短短一週,就已成為網美們打卡熱點!

窗邊空間被設計為整排座位區,背後就是原本的澡池。(攝影/張原紘)
窗邊空間被設計為整排座位區,背後就是原本的澡池。(攝影/張原紘)

塵封半世紀 「全新面貌」重新亮相

藏在松菸北側澡堂裡,這座結合澡堂和圖書館的「不只是圖書館」,標榜以書籍、氣味、植物與陽光構築實驗性的「書澡堂」,但可別以為這是行銷噱頭而刻意打造出來的空間,這裡是日治時期建立的「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場」,當時女員工的澡堂,如今塵封了半世紀,首度公開亮相。

昔日菸場員工,每天工作結束,就是在這個空間裡洗滌身上的菸沫,更能享受在這半圓形的浴池,望著採光的天窗,享受通體舒暢休閒的景緻,現在轉變為以閱讀沐浴心靈、包覆各種可能,提供多元跨域的活動型態,拓寬設計與閱讀的樂趣。

左圖為整修前(業者提供),右圖為整修後。
左圖為整修前(業者提供),右圖為整修後。

牆上是復古花磚,讀書前請先沐浴。(攝影/張原紘)
牆上是復古花磚,讀書前請先沐浴。(攝影/張原紘)

不只是圖書館:人生很多事情,都是在泡澡時決定的

泡澡不僅是洗去疲憊、身心靈放鬆的時刻,更是進行思考決策的良好時機空間設計。因此,以「泡書」為號召,「不只是圖書館」邀請讀者沉浸閱讀、發散思考,容納各種多元的可能。因此這次的空間設計,是由柏成設計團隊與景觀設計師吳書原共同打造,以書籍、氣味、植物與陽光構築實驗性的書澡堂,延伸戶外花園成為沉澱心靈的文化場所。

在澡堂裡席地而坐看書的民眾。(攝影/張原紘)
在澡堂裡席地而坐看書的民眾。(攝影/張原紘)

●BOOK BATH 泡書區:延伸室內澡堂意象,跳脫澡池既定的跨入式座位,打造環書圍繞的下沉式閱讀區域,成為浸泡知識的書池。不同於以往圖書館大張桌面的工作氛圍,以書籍堆砌排列成的階梯式座位,能輕鬆的閱讀與交流,中島則作為書籍擺放、展覽呈現的延展式平台,更可彈性的舉辦各式講座活動,讓靈感、話語於泡書池中匯集。

●BATHHOUSE 澡堂區:成為新空間亮點,留存日治時期的通風天井、花磚、窗紋及歷史痕跡,弧形老式窗戶灑落的陽光與植物相互照映,位居中央的半圓形澡池,成為容納各種想法與思維存在的容器,未來將透過各路策展思維,匯集書籍、設計、體驗的多元可能。

坐在澡堂裡看書,人也會變美。(攝影/張原紘)
坐在澡堂裡看書,人也會變美。(攝影/張原紘)

●BREATH 戶外花園:成為不只是圖書館深呼吸的新空間!原為松菸澡堂對外的天井,地底下的熱水配管從鍋爐房加熱輸送至此,熱氣瀰漫、詩情畫意,如今搖身一變為成為想法呼吸、心靈放鬆的戶外閱讀區,將書攜出戶外,與陽光,空氣,清新的植物為伍,頓時到感心曠神怡!花園裡種植百種的植物,也如一座活的圖書館,在戶外裡生氣盎然,等待被閱讀。

「不只是圖書館」 成為網美打卡聖地

「不只是圖書館」館內目前提供100種以上國內外設計雜誌,3萬本平面、工業、建築、服裝、藝術書籍,提供Wi-Fi、插座和各種不同形式的閱讀座位,及私心喜愛的陽光和歌單。

對於近期在網紅界暴紅,「不只是圖書館」館長陳乃惠笑說,可能是近期才剛剛開幕,所以人潮較多,但有人來拍照、也有來讀書的,比例大約一半一半,另外以前也就有不少長期的讀者,還是會來這裡找資料、看書。

談及為何會選擇「澡堂」作為圖書館的空間,陳乃惠指出,這個空間以前因為空間限制,展覽的形式比較限制,因此過去大多作為倉庫,但也認為這個空間非常有趣,因此趁著這一次圖書館剛好要搬家的機會,決定讓澡堂重新被利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