跑步機減重 女增加強度罹「跑者膝」

黃昱賦 徐靖壹 報導  / 高雄市

高雄一名30歲的女性,因為疫情不出門待在家,結果吃下太多零食體重暴增,急著想減肥的他,就用家裡的跑步機高強度快跑,沒想到還沒來的及瘦下來,膝蓋就痛到不行,就醫檢查發現「跑者膝」的情形相當嚴重,物理治療師說,短時間內增加跑步強度,很容易引起這個症狀,如何緩和跑者膝,來教大家三個方法。

女子防疫家中耍廢跑步機減重卻「跑者膝」慘上身,跑步機上頭,快步狂奔,甩油甩肉的同時,卻也給自己的膝蓋,帶來傷害,高雄一名30女性,疫情減少出門,加上零食吃太多,就想在家利用跑步機減肥,但急著想瘦下來的他,將跑步速度調的非常快,沒想到體重還沒減下來,雙腳膝蓋就痛到受不了,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吳培瑜:「扁平足啊O型腿啊,或者是髕骨外翻或者是髂脛束太緊繃的人,都比較容易出現跑者膝的情形。」

短時間內增加跑步距離,或是跑步時間瞬間增多,容易引起跑者膝,物理治療師示範三招,來幫助症狀緩和,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吳培瑜:「伸到對側。」平躺下來,維持這個姿勢,直到大腿外側有緊繃感,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吳培瑜:「膝關節伸直慢慢往上抬。」

側躺在床上,一隻腳往上抬斜45度,雙腳可以輪流做,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吳培瑜:「首先我們先微蹲。」最後一招,靠在牆壁上,慢慢往下蹲,雙腿可以拿著合適大小的物品夾著,骨科診所物理治療師吳培瑜:「這個動作可以訓練臀大肌。」每天反覆來回這些動作,舒展筋骨,又能訓練肌力,避免跑者膝的情形更加嚴重,下次想減肥運動前,還是得評估自身狀況,免得還沒瘦下來,全身就痛到動不了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