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燒錢十病!腎臟病奪冠 肺癌首上榜

雷雅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醫療支出年年成長,中央健保署使用雲端大數據,算出去年燒錢最凶十大病,其中慢性腎臟病,去年多達39萬人就醫,花掉533億元蟬聯冠軍,洗腎人口更突破9.2萬,也創下歷史新高,排行第10最燒錢的病是肺癌,首度擠進前十,一年醫療費用,也要花掉110億元,不過整體來說,慢性病還是最花錢,看來大家得在疾病預防上,多花些功夫。

洗腎患者時間一到,必到醫院報到,一週三次一次三到四小時,少了任何一次療程都不行,2019年洗腎患者就高達9萬兩千多人刷新紀錄,慢性腎臟病的健保費用一年更高達533億,成為健保最燒錢的疾病,長庚醫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:「洗腎費用本來就很昂貴,他不只洗腎費用,還有相關的共病,高血壓控制糖尿病要控制,還有住院門診要控制,所以這樣林林總總加起來,每年都是第一名。」

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國內十大燒錢疾病全年醫藥費都超過百億,除了蟬聯冠軍的慢性腎臟病外,糖尿病高血壓這些慢性疾病都有上榜,另外十大疾病中有兩項治療跟癌症相關,包含到院抗腫瘤治療,和支氣管及肺癌都有入榜,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:「最近的這些標靶的藥物,還有免疫的療法這些的單價都越來越高,一定要重申就是說,往前面的項目(到院抗腫瘤治療),是所有的癌症的總和。」不過總體來說,還是慢性疾病最燒錢,加上療程無法減少,導致醫療費用只能持續追加,看來得要制定慢性病預防策略,才能真正減輕健保的財務壓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