難突破玻璃天花板 銀行界女性主管少

難突破玻璃天花板 銀行界女性主管少 | 華視新聞

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雖然性別工作平等法公布到現在,已經邁入第18年,但國內不少職場中,依然存在對女性不平等的現象,像是銀行業,女性員工占的比例高達6成,但到了董事職務,女性所占的比例卻不到2成,台灣婦女全國聯合會召開記者會指出,銀行業有嚴重的性別玻璃天花板現象。

日劇半澤直樹,描述銀行員內部鬥爭,但劇中的高階主管,怎麼看全都男性,其實這樣的現象,在台灣也存在,根據金管會資料,2019年底,銀行員工性別比例,男性約4成女性6成,但董事職務的性別比例,女性卻不到2成,確實有性別玻璃天花板,銀行員工:「銀行有一個比較不成文的常識,他們希望男性都去轉業務,業務單位對銀行來說,貢獻度相對來說比較高,當然相對來說就會,當主管(機會)比較多。」

根據台灣婦全會,隨機抽選國內銀行做調查,男性主管職比例普遍高於女性,尤其上海商業儲蓄銀行,和玉山商業銀行,女性主管比例甚至只有2成,不過也像花旗銀行,女性主管比例高達6成多,立委范雲:「未來我們的金管會,在監督我們所有銀行業,,應該要把多元共融的指標,放入到他們對全國金融業的監督。」台灣婦全會也呼籲,唯有觀念的改變,才能真正落實職場中的性別平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