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台大研發鼻噴型疫苗 估10月臨床試驗

王馨儀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,雖然獲得控制,不過大家都怕秋冬還有另一波高峰,現在都加緊研發疫苗,台大感染科醫生黃立民,也帶領台大團隊研發噴鼻型疫苗,不同於以前注射型的疫苗,從鼻腔黏膜就先產生抗體,而且使用後其他部位的黏膜,也都會產生抗體可以對抗入侵的病毒,預計今年10月可以進入臨床試驗。

一劑能打進體內,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,是現在全球各國努力的首要目標,不過現在除了注射型疫苗,台大感染科醫生黃立民,帶領的台大團隊今年4月也開始,研發噴鼻型疫苗,預計最快10月就可以進入臨床試驗,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:「病毒進來的位置就是眼睛鼻子嘴巴,那病毒進來的時候,其實就有一些軍隊要跟它對抗,這叫黏膜免疫,黏膜疫苗的原理就是,我在病毒進來的地方就準備一支軍隊等它,那這支軍隊就能在當地把病毒殺死。」

鼻噴疫苗從鼻黏膜開始保護,可以擋下大部分病毒,黃立民說,黏膜是第一線接觸病毒的地方,使用這種鼻噴型疫苗後,所有的黏膜包括眼睛鼻腔等,都會產生抗體,但是現在研發最大的困難,是缺少好的佐劑,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:「佐劑的目的就是幫你產生,去刺激免疫反應,目前我們有的佐劑都是刺激中央的,比較少刺激末端的。」

現在的佐劑多是注射型的,除了噴鼻型疫苗,台灣的疫苗廠商也正加緊趕工,八月就要進入人體試驗,預計最快明年春節就能上市,疫苗廠企劃與醫事法規處長洪岳鵬:「大概是(收案)六七十個人,第一期主要是證明它是安全的。」

第一階段收案6.70人,測試安全性確定打進去沒問題,世界衛生組織也說,現在疫苗的開發進度良好,預計2021年初就能投入使用,從使用到大家都能打到至少要兩三年,世界各國都在加緊研發,就是希望下一波疫情到來時,大家都能安然度過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