悅擬停、胃治潰等36款胃藥「含致癌風險」!8/1起禁用

悅擬停、胃治潰等36款胃藥「含致癌風險」!8/1起禁用 | 華視新聞

張原紘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常吃胃藥的民眾要注意了!食藥署今(30)日宣布,含ranitidine成分、減少胃酸分泌的胃藥,8月1日起暫停於國內供應、銷售、使用,提醒民眾最好暫停使用。

這款藥品有致癌風險!8/1起禁賣、禁用

食藥署表示,為確保民眾用藥安全,考量ranitidine藥品中不純物N-亞硝基二甲胺(N-Nitrosodimethylamine, NDMA)含量,會隨著儲存時間增加、或儲存高於室溫下而上升,進而導致NDMA含量可能超出每日可接受攝取量96 ng,再加上我國也其他藥品可供替代,因此要求藥商、藥局及醫療機構自109年8月1日起暫停於國內供應、銷售或使用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。

據《維基百科》說明,NDMA具有強肝臟毒性,屬IARC第2A類致癌物質,主要用於火箭燃料、抗氧劑等製造。這種成分可引起肝臟損傷、血液血小板計數下降、轉氨酶濃度升高,還包括頭痛,發燒,嘔吐,腹痛,分散性皮下出血,嗜睡,噁心,腹瀉等症狀,就算是較小劑量的長期暴露,也可能增加肝癌風險。

食藥署表示,已接獲部分業者主動通知,經其評估後已自主啟動市售效期內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回收作業,呼籲醫療機構、藥商、藥局應恪守相關規定配合辦理相關作業,切勿持續供應、銷售或使用相關產品,並已責成所轄衛生局加強查察,如經查獲違規,將依法嚴懲。

正在用這款藥?食藥署:建議暫時停用

食藥署也提醒,正在使用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的民眾,該成分藥品主要用於胃灼熱、消化不良(酸引起)、胃酸過多、十二指腸潰瘍等,若是依醫師所開立處方用藥者,切勿隨意自行停藥,以免影響疾病治療,如有用藥疑慮,可與醫師討論選用其他適當藥品,例如:famotidine、cimetidine、esomeprazole、lansoprazole、omeprazole等;若是自行從藥局或藥粧店購買者,則建議暫時停止使用。

食藥署強調,接下來持續執行藥品中亞硝胺類不純物風險管控措施,以確保藥品品質安全,且與國際合作,如國內有受影響之藥品,將即時公布資訊,並透過多方管道提醒醫療人員及民眾注意,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。

36款藥物。(食藥署提供)
36款藥物。(食藥署提供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