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藥恐致癌 「悅擬停膜衣錠」下架

王馨儀 梁宏志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有在使用胃藥的民眾要特別留意了,部分胃藥成分雷尼替丁裡面可能含有致癌物質,而且隨著放的時間越久,溫度越高,致癌物可能會不斷上升,食藥署昨(18)日在官網上公佈了一款悅擬停膜衣錠胃藥,10個批次一共720萬顆,緊急下架,其他19個廠商則是要在7月31日前提出報告,斟酌是否下架。

常常胃灼熱、胃酸過多,甚至有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,有的會使用含有雷尼替丁成分的胃藥可以幫助病人減緩症狀,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發現,有些雷尼替丁成分的胃藥裡含有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致癌物,食藥署去年9月就先緊急下架38款檢驗後又再上架,沒想到今年5月又要求19家廠商自主檢驗,最近才在官網上悄悄公佈,這款悅擬停膜衣錠一共有10批次720萬粒要先下架。

食藥署藥品組研究員洪秀勳說:「那時候剛好遇到疫情期間,考量到這個藥品它的臨床效益,所以我們邀請了相關的醫學會,還有製藥公會去了解目前在臨床上使用,以及他們在替代藥品,以及它的供應鏈的供需的情況。」

研究發現含有雷尼替丁成份的藥物,放越久而且儲存溫度高於30度,致癌物NDMA就會越多,不過光是去年這種藥物的使用量就高達8千萬顆,食藥署說因為廠商需要長時間檢驗,所以才要求7月31日前提出報告,而且還要評估替代藥品的產量夠不夠,才考慮其他是不是要下架所有含有雷尼替丁的藥品。

藥師黃彥儒說:「要看一下自己手邊藥品的效期,超過效期的一定不要吃,請民眾要放在室內陰涼處。」提醒民眾要看一下自己手邊的藥品効期超過一定不要吃,要放室內陰涼處不要放在車上,有爭議的藥是處方藥,藥品存放方式攸關致癌可能性,在上下架結果沒有確定之前,民眾要多加留意相關資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