爸爸不缺席! 婦團推「有薪陪產檢假」

潘建任 宗立婷 葉豐瑋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很多新手爸爸對於新生兒,經常手足無措,甚至也難以適應「爸爸」這個新身分,就有研究指出,這可能是因為對於小寶貝在孕產期間的參與不足,父親節前一天,就有婦女團體出面呼籲,希望讓伴侶陪著一起參與產檢,所以,除了原先五天的陪產假,現在也要推動「陪產檢假」,希望增進伴侶與親子關係,或許也能協助改善低生育率的情況。

準媽媽來產檢如果不想一個人,只能挑平日晚上或週末,讓即將成為新手媽媽的她們很哀怨,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:「我跟我先生非常地希望我們兩個人,可以共同參與(產檢)過程。」新手爸爸林胤陳:「兩個人共同成為育兒的主體,育兒的過程爸爸本來就不應該缺席。」

除了媽媽本人,伴侶能不能一起陪伴產檢,性平法還沒有保障,以孕婦來看有八週產假,五天產檢假也能領全薪,但到了伴侶這一邊就只有五天陪產,想要陪產檢恐怕還沒有假,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周于萱:「(台灣)婚育的狀況沒有這麼好,所以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制度,來去鼓勵配偶,能夠去參與媽媽懷孕的過程。」立法委員(民)洪申翰:「我個人的角度我們一定會大力地支持。」立法委員(國)蔣萬安:「如果跨黨派的委員都可以提出修法,也希望行政部門能夠一起支持。」立法委員(時)邱顯智說:「盡速地把陪產檢假能夠把它通過。」

要讓爸爸分擔生育責任,跨黨派的男性立委站在同一陣線,再看看社會各界對伴侶陪產檢假,有高支持度當後盾,想提修法就看其他立委支不支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