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4人吃中藥鉛中毒 女神經病變!

徐孟蘭 楊宗穎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中盛唐和九褔兩家中醫診所,相繼被查出,提供患者的自費藥材含重金屬,導致目前共有八個人,體內都驗出鉛中毒反應,現在更傳出,彰化有一家四口,吃了九褔中醫開的五寶粉,全家都出現鉛中毒症狀,其中20多歲的女兒,症狀最嚴重,走路不穩、神經病變,檢警追查,這兩間中醫的供應商,都來自欣隆中藥行,檢方搜索偵訊後,認為兩間中醫診所和中藥商共三名負責人,嫌疑重大,診所還企圖銷毀中藥粉,有湮滅證據之虞,上午向台中地院聲請羈押,由法官開羈押庭裁定,法官開庭後,裁定三人羈押禁見。

欣隆中藥行老闆娘:「我跟他講說那個是外用的喔。」她是欣隆中藥行的老闆娘,也就是提供給,盛唐和九褔兩家中醫診所藥材的供應商,導致包含台中市議員張彥彤和前議長張宏年一家四口,以及其他患者,總共有12人鉛中毒,台中地檢署搜索,中醫診所還企圖銷毀藥粉,臺灣台中地方法院庭長林源森:「被告在案發後,有涉及回收或試圖回收藥包的串證,或滅證行為。」

法官裁示,盛唐中醫、九褔中醫以及中藥供應商,三名負責人,羈押禁見,中藥鉛中毒事件越滾越大,現在又傳出,彰化有一家四口,吃九褔中醫開的五寶粉好幾年,全家人體內都出現鉛中毒反應,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:「他女兒吃了幾個月之後走路不穩,結果就發現血中鉛真的是很高,我聽他們講說吃中藥,所以就全家一起測,結果全家大家都有問題。」

因為認識九褔中醫負責人,為了養生,就找他看診,還買一罐五千多元的五寶粉吃,沒想到,五寶粉裡竟然有一半都是鉛粉,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:「那一罐五寶粉裡面鉛的含量,就10幾萬的PPM的這個鉛在裡面,事實上它裡面加的應該也都是鉛粉。」

毒物科醫生說,長期吃鉛粉會導致鉛中毒,吃硃砂會汞中毒,但這次,中醫師宣稱自費藥中加硃砂,卻沒人驗出汞中毒,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:「很可能就他誤認那個鉛粉就是硃砂,然後拿去醫院,醫院也沒搞清楚直接就這樣子就給。」中醫師到底在自費藥裡加鉛粉還是硃砂,必須要從開藥端調查,但兩者都是毒性很強的禁藥,檢警也呼籲,曾經在盛唐、九褔中醫診所拿過自費藥的民眾,盡快將藥包送檢協助釐清案情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