硃砂毒害風暴擴大 中醫:索取藥單自保

硃砂毒害風暴擴大 中醫:索取藥單自保 | 華視新聞

雷雅 黃建熒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硃砂中毒事件越演越烈,不僅中醫診所的門診生意下降,醫病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張,中醫師們今(13)日跳出來再次呼籲,希望民眾不要因為個別事件而失去對中醫師的信任,並且強調,硃砂早在民國94年就明定禁止入藥,不過保險起見民眾看診一定要記得索取藥單自保。

甄嬛傳裡寧嬪娘娘的迷情香,配上丹藥再加上上一點硃砂,讓皇上表面上日益強壯,實質是慢性汞中毒,這個在古裝劇才有的橋段,生活中真實上演,台中硃砂事件越演越烈,甚至摻雜在水煎藥裡,讓整個中醫界信譽掃地。

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說:「(生意)應該是有影響到一兩成,今天我們在看診的時候,當有民眾告訴中醫師說,你的中藥安全嗎,你的中藥有鉛嗎,這個是對中醫師是一種,很嚴格的侮辱。」

中醫師陳潮宗說:「通常硃砂不會入水煎劑的,因為為什麼,溫度升高會產生所謂的這個,氧化汞或者二氧化汞,吃下去以後可能沒多久會急性中毒。」

暗紅色的硃砂粉末用外觀辨認容易察覺,但要是真的放進了水煎藥能辨別的出來嗎?中醫師陳潮宗說:「因為它是硫化汞,所以它會帶點硫磺味道,不過就說因為它摻的量可能很少,所以可能你也沒辦法辨別,它是不是就是摻加硃砂。」

醫師建議,最保險的方法是一定要跟診所索取藥單,要是再不放心,也可以拿去消基會檢驗幫你把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